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阅读理解课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课题管理 > 阅读理解课题 > 课题概况

《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申报•评审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武建俊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教学研究课题  

   

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  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    

                             

所在单位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申请日期         2015420              

审批日期                                      

   

   

   

   

  一、研究人员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科  

工作单位  

职务  

武建俊

   

   

 

   

   

41

   

   

36

中小学高级教师

   

中小学一级教师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教研组长

   

   

教师

姓名  

职称  

职务  

学科  

在课题研究中人分工  

武建俊

中小学高级

教研

组长

语文

课题组负责人

 

中小学一级

教师

语文

课题组组长、中高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华红玉

中小学高级

教师

语文

高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中小学一级

教师

语文

高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苏振花

中小学一级

教师

语文

中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虞小强

中小学一级

教师

语文

中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田灵芝

中小学一级

备课

组长

语文

低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周文仙

中小学一级

教师

语文

低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瞿菊艳

中小学一级

教师

语文

低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注:课题主持人至多2人,其他主要成员至多10人。  

二、课题设计  

(一)研究背景(研究这一问题的原因、意义和基础)  

日本的《低智商社会》一书,用一个问句式的标题——“现代人的阅读理解能力真的在下降吗?”引起了世人的思索,书中列举种种社会现象,直言推断:“日本人的阅读方式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暗示一个令人不忍直视的现实:现代人的阅读理解能力真的在下降。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阅读与中国教育改造》的演讲指出:“阅读能力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目前我国民众的阅读能力一直走低,导致国民素质降低。”阅读理解能力是阅读能力的核心。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是社会的需求,是人的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它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影响着一个人的社会交往,影响着一个人的生存状态。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阅读教学的核心目标是“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并从感受、分析、解释、评价等几个方面突出阅读理解能力的主体地位,从“体会”“揣摩”“领悟”“讨论和交流”“体味”“推敲”等词语,可以看到课程标准对阅读理解能力的清晰指向性。  

“学校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学校教育如果离开了阅读,就不是真正的教育,只是训练。”我们学校地处农村,新市民子女占学校学生总数的60%以上,学生学习能力较之于城市学生有差距,生活眼界窄小,生活理解能力相对薄弱。学校要发展,语文教学要有所突破,必须加强对阅读教学过程关注与改革,在有效的阅读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为学生的学习奠基,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学校前期开展过《小学生课外阅读组织与指导的创新研究》、《小学语文课内拓展阅读的实践研究》的相关研究,在武进区获得过教科研成果奖,对课内阅读、课外阅读都有一定的认识,也有一定的课题研究能力。基于此现状,我们作更加细致更加微格的研究:“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  

(二)理论分析(有关概念界定,理论依据,研究动态,本课题创新之处等)

一、主要概念的界定:  

“阅读”:是从视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过程。视觉材料主要是文字和图片,也包括符号、公式、图表等。阅读是一种主动的过程,是由阅读者根据不同的目的加以调节控制的,陶冶人们的情操,提升自我修养。阅读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评价和探究文章的思维过程。  

“阅读理解能力”:是对阅读信息进行消化、加工的能力,它是阅读能力的核心。从语言构成的角度看,包括理解词语的能力、理解句子的能力、理解语言结构的能力、理解文章表达方法的能力等;从理解能力的不同能级目标看,有复述性理解,解释性理解,评价性理解,创造性理解。  

二、理论依据:  

(一)《国家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   

(二)建构主义的理论观点。这种策略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是认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对教学意义的生成起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并不要求教师直接向学生传授和灌输知识,教学中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精神。  

(三)奥苏伯尔的有意义学习理论认为: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能够使学生对知识本身发生兴趣,进而产生认识需要,产生一种要学习的倾向,从而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三)研究目标  

当今社会知识日新月异,科技突飞猛进,为了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以及学生的兴趣与爱好,为了直接、迅速地了解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阅读能力。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一般策略。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提升教师践行语文课程的能力,尤其是阅读理解水平,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四)研究内容  

1、把握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现状。设计调查问卷,科学分析学校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现状,确立研究基础和研究重点。  

2、关于阅读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的探索,对于“阅读理解能力”的基本理念、主要内容和实践原则的文献研究。  

3、分学段,探索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一般策略。  

1)初读感知阶段,通过词语教学,提升学生认读语言的能力,为阅读理解能力的发展奠基;梳理文脉,整体感知,提升复述性阅读理解能力。  

2)细读文本阶段,优化阅读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提取有效信息,提升解释性阅读理解能力。  

3)赏读文本阶段,教师合理提取文本的本体性教学内容,通过熟读、赏读,提升学生创造性阅读理解能力和评价性阅读理解能力。  

3、在阅读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评价方式,强化激励评价,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五)研究方法  

本课题决定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阅读教材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阅读教学效益为核心,以学生阅读核心能力提升为重点,探索出提高小学语文阅读能力教学策略。  

1、文献研究方法:借鉴图书资料,广泛汲取别人研究的成果,以免走弯路。  

2、调查法:针对学生学习现状进行的调查,目的是为实施研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着重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环境,激励机制等)  

3、行动研究法:分年级段进行扎扎实实的教学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提升。  

4、经验总结法: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不断总结得失经验。  

   

   

(六)研究计划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三年(20151月—201712月),拟定为四个阶段进行:   

1)研究准备阶段(20151月—20153月)学习掌握相关理论,做好研究准备工作。   

2)初步探索阶段(20154月—201512月)全面展开研究,分别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入手进行研究,收集研究的数据和各种材料。  

3)深入研究阶段(20161月—201710月)让学生通过长期有序的训练,潜移默化中提高阅读理解感悟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4)总结验收阶段(201711月—201712月)对课题研究进行全面总结,汇总研究成果,进行结题鉴定,为下一轮研究提供指导和借鉴。  

   

   

(七)预期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效)

本课题预期通过近三年的研究和实践,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一定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效应。  

1、活动记录及理论学习资料;  

2、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典型课例录像;  

3、经验总结、论文集,个性化教案集,案例评析集;  

4、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报告等。  

(八)推进措施(推进本课题顺利进行的具体措施)

1、课题组长从事小学语文教育工作多年,曾经主持过区级课题的研究,成功结题并获得武进区教科研成果二等奖,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是我校科研骨干力量,有多篇语文研究论文发表。课题组成员大都是语文骨干教师,本科学历,具有多年的实践教学经验,发表过多篇科研论文,并参与了多个科研课题的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有能力完成本课题的研究工作。  

2、我校是刚组建不久的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软硬件设施完备,有图书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优先供教师使用,便于网上查阅和学习研究,学校全额提供经费,保证课题的顺利研究。学校对于课题研究提供了一切便利条件,购买了大量的新课改方面的书籍、影像资料。这些为完成课题研究提供了保证。

三、评审意见  

所在单位意见  

区教育局教研室审核意见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盖章:  

    注:25页格式可以根据填写内容有所调整,第6页不能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