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阅读理解课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课题管理 > 阅读理解课题 > 课题概况

课题设计《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武建俊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  

课题设计方案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执笔人:武建俊  

一、研究背景与价值  

日本的《低智商社会》一书,用一个问句式的标题——“现代人的阅读理解能力真的在下降吗?”引起了世人的思索,书中列举种种社会现象,直言推断:“日本人的阅读方式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暗示一个令人不忍直视的现实:现代人的阅读理解能力真的在下降。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在《阅读与中国教育改造》的演讲指出:“阅读能力高低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目前我国民众的阅读能力一直走低,导致国民素质降低。”阅读理解能力是阅读能力的核心。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是社会的需求,是人的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它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影响着一个人的社会交往,影响着一个人的生存状态。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阅读教学的核心目标是“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并从感受、分析、解释、评价等几个方面突出阅读理解能力的主体地位,从“体会”“揣摩”“领悟”“讨论和交流”“体味”“推敲”等词语,可以看到课程标准对阅读理解能力的清晰指向性。  

“学校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学校教育如果离开了阅读,就不是真正的教育,只是训练。”我们学校地处农村,新市民子女占学校学生总数的60%以上,学生学习能力较之于城市学生有差距,生活眼界窄小,生活理解能力相对薄弱。学校要发展,语文教学要有所突破,必须加强对阅读教学过程关注与改革,在有效的阅读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为学生的学习奠基,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  

学校前期开展过《小学生课外阅读组织与指导的创新研究》、《小学语文课内拓展阅读的实践研究》的相关研究,在武进区获得过教科研成果奖,对课内阅读、课外阅读都有一定的认识,也有一定的课题研究能力。基于此现状,我们作更加细致更加微格的研究:“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研究”。  

二、目标与思路  

1、主要概念的界定  

“阅读”:是从视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过程。视觉材料主要是文字和图片,也包括符号、公式、图表等。阅读是一种主动的过程,是由阅读者根据不同的目的加以调节控制的,陶冶人们的情操,提升自我修养。阅读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评价和探究文章的思维过程。  

“阅读理解能力”:是对阅读信息进行消化、加工的能力,它是阅读能力的核心。从语言构成的角度看,包括理解词语的能力、理解句子的能力、理解语言结构的能力、理解文章表达方法的能力等;从理解能力的不同能级目标看,有复述性理解,解释性理解,评价性理解,创造性理解。  

2、研究目标  

当今社会知识日新月异,科技突飞猛进,为了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以及学生的兴趣与爱好,为了直接、迅速地了解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阅读能力。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一般策略。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提升教师践行语文课程的能力,尤其是阅读理解水平,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3、研究原则  

1)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广泛阅读和吸收新课程理论,在学习的基础上,根据教材的特点与具体学情的分析,探究阅读教学的要点,架构适切学校文化的学生阅读核心能力的培养指标体系。  

2)实践性原则。本着在研究中探索,在探索中提高的思想,分年级段进行扎扎实实的教学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提升。  

3)主体性原则。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着眼点,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主动探索中求发展。  

三、研究内容  

1、把握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现状。设计调查问卷,科学分析学校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现状,确立研究基础和研究重点。  

2、关于阅读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的探索,对于“阅读理解能力”的基本理念、主要内容和实践原则的文献研究。  

3、分学段,探索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一般策略。  

1)初读感知阶段,通过词语教学,提升学生认读语言的能力,为阅读理解能力的发展奠基;梳理文脉,整体感知,提升复述性阅读理解能力。  

2)细读文本阶段,优化阅读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提取有效信息,提升解释性阅读理解能力。  

3)赏读文本阶段,教师合理提取文本的本体性教学内容,通过熟读、赏读,提升学生创造性阅读理解能力和评价性阅读理解能力。  

4、在阅读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评价方式,强化激励评价,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四、研究方法  

本课题决定以学生发展为目标,以阅读教材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阅读教学效益为核心,以学生阅读核心能力提升为重点,探索出提高小学语文阅读能力教学策略。  

1、文献研究方法:借鉴图书资料,广泛汲取别人研究的成果,以免走弯路。  

2、调查法:针对学生学习现状进行的调查,目的是为实施研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着重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环境,激励机制等)  

3、行动研究法:分年级段进行扎扎实实的教学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提升。  

4、经验总结法: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不断总结得失经验。  

五、研究计划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三年(20151月—201712月),拟定为四个阶段进行:   

1)研究准备阶段(20151月—20153月)学习掌握相关理论,做好研究准备工作。   

2)初步探索阶段(20154月—201512月)全面展开研究,分别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入手进行研究,收集研究的数据和各种材料。  

3)深入研究阶段(20161月—201710月)让学生通过长期有序的训练,潜移默化中提高阅读理解感悟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4)总结验收阶段(201711月—201712月)对课题研究进行全面总结,汇总研究成果,进行结题鉴定,为下一轮研究提供指导和借鉴。  

六、研究组织  

成立课题研究小组:  

  长:武建俊、  琴。  

  员:华红玉、张瑜、苏振花、虞小强、田灵芝、周文仙、瞿菊艳。  

七、成果呈现形式  

本课题预期通过近三年的研究和实践,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一定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效应。  

1、活动记录及理论学习资料;  

2、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典型课例录像;  

3、经验总结、论文集,个性化教案集,案例评析集;  

4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报告等。  

 2015-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