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阅读理解课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课题管理 > 阅读理解课题 > 计划总结

2017(上)《阅读理解》课题组个人研究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文仙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本学期,我继续参与本课题学习研究。随着学生从低年级到中年级的转变,需要去学习的知识更广泛了,对学生的阅读能力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了。中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的养成需要教师和家长积极的去培养,引导学生不仅要阅读,而且要思考,特别是对人物的心理活动的描述。阅读会使学生受到语言文字的熏陶和感染,渐渐地学生自己就会写出属于自己的优美语句,甚至是优秀作文。本人着重以下几方面进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一、充分认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自主阅读中生成个性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锻炼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教师引导学生把文章仔细的进行阅读并讲解,然后让学生自己进行阅读,使学生对文章更加理解和领会。教师在带领学生阅读时,要锻炼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合作阅读能力以及探索阅读能力,使学生养成自己的阅读风格,进而更好的进行文章的阅读。自主阅读能力要求学生阅读后,自己提出问题,然后自己在文中找出与问题有关联的部分,自己进行思考总结,得出自己的观点,完成阅读的最终目的。有时学生会对文章的理解产生偏差,教师要及时进行正确的引导,以使学生顺利的完成阅读内容。阅读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进行小组式的讨论交流,对于文章中比较模糊的部分进行讨论,以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还锻炼了学生的合作和分享意识。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小组讨论后积极回答,使学生体会学习的合作精神的魅力。

二、以读代讲,强化读书训练

对于小学生来说,阅读首先是要学生产生兴趣。小学阶段,教师提倡的是让学生去阅读文学名著,不仅增长知识还锻炼了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在教学中不能拘泥死板,要顺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思想的跨越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有效引导和培养。教师可以安排学生集体到阅览室进行阅读,拓展文学视野,使学生充分感受文学的魅力。

关于阅读,对于不同的文章有不同的阅读方式,如拿到一篇文章,先是进行快速的浏览,知道文章大概的主旨并进行透彻的理解,最后再对文章进行详细的解读,领会作者的思想意图。在阅读过程中,教师让学生自己对文章进行总结概括,对文章中的优美词句进行整理和背诵,以便于自己的文章的写作。学生在阅读的同时不仅要对文章的核心内容进行理解,还要渐渐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对于中年级学生来说,课本知识已经满足不了学生平时的写作要求,所以学生需要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阅读习惯,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进行阅读,如对好的文章进行整体的详细的解读,对段落辞藻好的则可以进行背诵,以为己用,对于故事情节的文章,学生则注重的是人物的心理变化和动词的运用,而对于有的文章则要注意作者的文章框架结构,对文章的关注点的不同学习,会使学生掌握文章的学习重点,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以问促读,强化读书指导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有关于课文选自哪个作者的哪篇名著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可促进学生的阅读主动性。对于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可以从平时的写作中看出来,那么对于课堂关于文学的知识,教师可以有针对性的提问阅读能力差的学生,促使这些学生去阅读,当然,也不能打击阅读能力强的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上要兼顾。教师可以安排一节课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测评,分组进行答题,教师对文学知识进行提问,小组讨论进行回答,对于表现好的小组进行鼓励,表现差的小组给予指导,每周进行小组比赛,可有效促进学生的阅读积极性。教师在提问的过程中,尽量结合学生目前的知识水平和文学知识的掌握度,否则会适得其反。经常在学生间组织写作比赛,对优秀的作品进行表扬,对不好的作品进行耐心指导,并强调学生去进行大量的阅读。在学生阅读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指导。

随着小学教学水平的逐渐提高,对小学中年级的学生的写作水平要求也就越来越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并且加强学生的阅读训练。本文通过以读代讲,加强学生阅读训练;以问促读,强化学生读书指导;教师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本,加强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总之加强小学中年级的阅读能力是小学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教学任务

                                                

 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