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阅读理解课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课题管理 > 阅读理解课题 > 文献笔记

小学高年级阅读教学重点及教学策略(华红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华红玉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高年级是小学生学习语文的综合提高阶段。根据《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和高年级学生认知的特点,我们可以把高年级阅读教学的重点定位在“培养独立阅读能力,落实篇章训练”上。具体的指标是:学会预习课文,养成预习的习惯;领悟文本的表达方式;初步掌握常见文本的阅读方法;学会归纳文章的中心思想;学习浏览,拓展阅读。在高年级的阅读教学中,如何落实学段目标,体现学段教学的特点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找出小学高年级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  

存在的问题是:1、学生阅读兴趣不高,教师缺乏对学生阅读兴趣的激发;2、学生阅读动机不强,教师缺乏对学生阅读动机的调动; 3、学生尚未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4、教师与学生在教学环节的关注点上未达成共识; 5、学生尚未掌握好的阅读方法,教师在培养学生阅读方法上力度不够;6、教师正确阅读教学理念指导下,未能使学生获得好的阅读效果。  

二、找准阅读教学的逻辑起点,设置准确的教学目标  

目前小学高年级阅读教学费时、低效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找准阅读教学的逻辑起点,每篇课文的教学都从零点开始。从审题到学习生字新词,从思想内容到揣摩表达方法完整的走一遍。新课的教学,应该从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开始,在应道学生解决疑难问题的过程中,重点指导学生预习新的阅读方法,这就是高年级阅读教学与中年级阅读教学的根本区别。  

三、探寻适合高年级学段特点的教学策略  

1、明确读的要求。首先要求正确地读,其次才能谈得上流利地读,有感情地读。主席曾经说过:“凡读书……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倒一字。”另外,我们还应要求学生用心去读书,通过读书,求得更深刻的理解。要求能一边读书,一边思考。一定要纠正漫不经心地读或假声假气读的不良习惯。  

2、抓预习,培养学生良好的预习习惯。高年级要逐步做到:能借助字典词典自学生字新词,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能初步了解课文内容;能提出疑难问题。  

3、教给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1)学会品味含义深刻的句子的意思。(2)学会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  

四、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培养读书的主动性  

引导学生阅读的兴趣是好奇心。学生阅读的兴趣主要在于善于发现学生的好奇心,把好奇心逐渐转变成兴趣,把兴趣转变成能力。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因此阅读材料内容必须符合学生的爱好特点。如果我们至注重阅读兴趣而忽视阅读材料的趣味性,那么,学生的阅读兴趣很难持久,要使学生的阅读兴趣越读越浓,越读越投入,必须让学生选择适合自我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的读物。这样学生才会喜欢读,爱不释手,废寝忘食,从而让学生从读书中找到快乐,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以导语激发学生的兴趣。导入新课对一堂课有很重要的作用。他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求知欲望,渲染良好的课堂气氛。  

【心得体会】  

阅读教学是整个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学生获得信息最迅速的途径与方法。在教学中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既能培养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提高小学生的整体学习成绩;也能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最主要的还是促进了小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语文的世界,丰富多姿,像一座神秘莫测、无穷无尽的宝藏。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教学过程,使语文的教学既把握重点,又教出特色,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情景中得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