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栏目导航

钱亚明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蔡敏华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钱亚明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

  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物理教师,我很喜欢自己目前从事的这个职业,并将它当作自己的事业用心经营。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教师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迫切感受到个人知识能力储备的不足。为适应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为自身价值的体现,一个青年教师必须要有终身学习的思想和具体的发展规划,而不是简单的重复。没有计划的生活是盲目的,停滞的知识迟早会被淘汰。所以,我针对自己的特点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如下:

  一、个人情况分析

  参加工作三十年以来,我始终相信良好的"师德"是确保各项工作成功的基础和关键。因此,我能以积极的主人翁姿态对待学校的各项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和任务。但是随之工作上也慢慢地出现倦怠感,刚参加工作时的拼劲和热情渐渐退去,教育教学工作往往是简单的重复。进取心、进取意识不强,文化底蕴不够丰厚,在专业素养和专业知识上有许多不足,尤其缺乏工作中的思考。教学研究往往停留在感性经验的层面,没有很好的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二、个人发展目标

  1、通过三年的学习,使自己登高望远,高屋建瓴,指导与反思自己的教育实践,激发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

  2、通过三年的学习,做教学的实践者、反思者、研究者。成为觉悟高、观念新、业务精、能力强、善创新的教育工作者。

  3、三年中,通过读书学习修身、养性、怡情。通过多读书、读好书,增长知识,增加涵养,优化气质,善于思考,远离浮躁,使人生高尚,使生命丰厚而实在。

  三、个人发展措施

  1、认真读书。让读书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做到每天必读1—2个小时。每年至少精读两本教育著作,每月精读教学杂志一本。

  2、勤于动笔。要用心读书,联系教育、教学以及学校管理实际,勤写读书心得。每个月写教学案例或者教育随笔两篇。

  3、参与交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读书活动,在合作、交流、互动中国共产党同提高。继续建好班级博客,在与同行和博友的交流中进步提高。每学期至少执教公开课或者示范课一节。

  4、虚心请教。多走进同组教师和优秀教师的课堂,积极参加每周的教研活动。就当天发生的教学突发事件,教学感悟反思,学生的思想问题及解决方法等及时与本组教师交流学习。

  5、加强修养。有人说教师的工作是一份良心活,对此,我深表赞同。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要真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不要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遇到了我而留下任何遗憾。

  我将带着自己的激情和规划步入这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促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使自己有信心完成这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