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栏目导航

钱丽萍老师2022-2024年三年专业发展规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蔡敏华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钱丽萍老师2022-2024年三年专业发展规划

由于数学课题教学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主要载体,高效的数学课题教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而新基础教学课程改革,教师面对的是新课程、新教材、新教法,教师显然是课程改革的关键。这就更需要初中数学教师不仅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深的教育专业知识,而且还必须具有系统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和广博的跨学科综合交叉知识。为此,特制定三年专业发展规划:

“多做”、“多想”、“多听”,在未来的三年时间中,不断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改善自身的坏习惯,将自己改变成一名主动学习者,使自已成为学生心目中具有亲与力、轻松、快乐的老师,并逐步将自己打造成吃苦耐劳型的教师,使自己的课堂成为诗意的课堂,是学生向往的精神家园,满足学生成长与走上社会的实际需要。

1)提升个人修养,做有品位的教师。用人格魅力与深厚的人文素养,广播的知识积淀影响学生,实质性成高尚的品德,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多做”、“多想”、“多听”。

2)做一名业务上、教学上都过硬的教师,养成善于学习、乐于学习、主动学习的学习习惯,为自己打造一个具有多元化知识结构的人。善于思考,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争取机会多参加优质课评比。

3)做一名轻松、快乐的受欢迎的老师,向优秀老师学经验,使自己具有一定的能力,做到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4)做一名“善于反思、勤于积累”的老师,对自己的教学工作的失败与成功注意积累,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反思。

一、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

努力学习比较系统的、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还有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的老师,才能很好的教好数学。继续学习《数学课程标准解读》,在自己能掌握的前提下进行数学教学。

二、更新教育观念,与时俱进

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积极翻阅时代前沿的一些教学杂志、拜读一些教育教学专著,并通过上网等途径,接触各方面先进的教学信息,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在教学中努力渗透新课程的理念,以教学新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记录自己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请教经验丰富的教师。

三、努力提高课题教学艺术

苦学多问,多向专家、同事请教,认真上好每节课,踏踏实实工作,珍惜每次的公开课机会,多磨课,寻找自己上课的特点,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每堂课前用心设计好教学语言、板书及要开展的教学活动,并在教学中注意形成良好的教态。在提高自身教学基本功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我会多观摩其他教师的课堂教学,特别是学习优秀教师的好的上课方式,从而不断提升我的备考和上课质量。另外,我在信息技术方面掌握了基础,真正应用到数学课堂上,是体现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数学课上发挥它的最大优势。只有用了一些更高层次的信息技术才能让我把想表达的东西在课堂上通过课件展示出来,达到预期的效果。要逐步建立数学学科教学资料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和资料共享。要对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培优补差、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基本教学程序进行认真研究,并结合数学学科特点,明确每一环节的基本要求。积极探索具有数学学科特点的基本教学模式,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

四、发展目标:

1、加强个人职业道德学习,加强理论学习,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2、利用课余时间练习多读书。

3、做更优秀的课件,并运用于教学中。教学中多想办法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多用激励性语言鼓励学生。

五、未来三年成长计划(结合学校计划):努力成为一名骨干教师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师德好,热爱教育事业。教育思想端正,能承担校内的教育教学研究任务。

2、能正确理解与掌握物理教学大纲,熟悉教材。正确贯彻教学原则,有良好的教学方法。

3、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提高,注意自身理论水平与专业基础知识的提高,积极参加教科研工作。

4、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六、专业成长发展途径:

1、在培训中成长

在推进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学校为教师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与优质的培训资源,我要利用培训、听课的机会,努力向优秀教师学习,不断吸收别人的经验,以丰富自己,使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以及手段有更大的发展与成功。特别是认真学习优秀教师在课堂中语言的运用。关注他们的激励性评语,为了提高自身认识,今后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堂课,多学习他人经验,经常反思自己的不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去实现目标。

2、在学习中成长

利用业余时间大量阅读书籍,做好读书笔记,使知识不断积累,思想与时俱进,使自己的素养不断提高。多读书,读好书,因为读书是实现教师自我“充电”的最佳途径,而且能够启发教师创造的灵感。

3、在反思中成长

在每一节课后,及时记下自己教学实践的心得体会及反思。

通过参加现场观摩或观看优秀教师的教学录像,进行相互交流、探讨,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发现问题,改进自身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水平愿望。通过对优秀教师的教学行为模仿、学习,吸取他们的教学长处与优秀品质,不断调整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水平,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4、在实践中成长

为了检验自己的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技能。我会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给自己展示的舞台,为教学研究提供载体。

七、发展措施及策略:

(一)作为新形势下的初中数学教师,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与促进者,把传统的师道尊严的师生关系转变为新型的朋友关系、伙伴关系。

(二)把握课堂教学,提高组织能力课堂是教师施展本领、展示才华的地方,要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内完成既定的任务。根据数学课特点做到:

1、备课:学习新课程标准,坚持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教学目标。课后要进行反思,小结得失,做好的技能准备。

2、上课:要遵循本学科的特点,坚持实验为基础,理论为指导,让学生真正体会“从生活走向数学,从数学走向生活”的新课程理论。

(三)积极参加培训,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拓展教学渠道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对于任何成功的事情都可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四)做好基本功训练,做到“五个一”,讲好一口普通话、备好每一份学案、做好每一堂课的教学课件、教好一节示范课、发表一篇教学论文。

在今后的教学生活中,我会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充实自我,踏实勤恳的走好每一步!争取在收获的季节,有着属于自己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