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以养正  正己化人——东安实验学校文化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22 08:30:43 点击次数:

蒙以养正  正己化人

——东安实验学校文化建设方案

(征求意见稿)

20145

学校是知识的殿堂,传播和孕育文化的地方。学校文化是学校经过长期发展历史积淀而成、师生教育实践所创造的成果,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师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粮。学校文化包括物质层面(校园建设)、制度层面(规章制度)、行为层面(师生行为举止)和精神层面,其核心是精神层面中的价值观、办学理念、群体的心理意识及共同愿景等。优秀的学校文化哺育师生成长,引领学校发展。

东安实验学校是一所百年老校,文化底蕴深厚,办学内涵丰富。历任校长、教师,传承文化,教书育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规范的管理、良好的师德,严谨的教风,优异的成绩,赢得了民众的赞誉。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形成了学校丰厚的文化,养育了成千上万莘莘学子。

2011年,撤并东安小学、东安初中,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东安实验学校。投资6000多万元,规划和建设新校,学校发展走进新时代。新的学校领导团队审时度势,毅然决定,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弘扬中华优良传统,继承学校百年文脉,借鉴地方先进文化,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培育学校养正文化,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谱写文化育人新篇章。创设赏心悦目、文化气息浓厚的校园环境,建设敬业爱生、互助合作的教师文化,创新刚柔相济、无为而治的制度文化。倡导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学生文化。让每一位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让每一位教职工享受职业的尊严,让学校成为师生幸福生活的家园。让先进的学校文化奠基未来、引领发展、超越梦想,在千舟竞发,百舸争流的改革浪潮中,扬帆起航,实现共同的学校发展愿景,办人民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快乐、教师留恋的优质学校。为此,制定学校文化建设方案。2014052709143232.jpg

一、精神文化建设

(一)办学理念 ——师生的行动口号

办学理念:蒙以养正   正己化人

蒙以养正:出自《周易·蒙卦》。蒙:童蒙,亦指求学者。养:涵养,滋养。正:正确的教育,优秀的品行,深厚的文化。蒙以养正就是从童年开始施以正确的教育,从小就要培养学生正确的行为习惯。要从小事做起,扣好第一粒纽扣,走好人生第一步。从细节做起,吃好饭,睡好觉,穿好衣,做好事,上好课,写好字,管好钱,强好身,交好友,走好路……文化滋养,健康成长。

正己化人:出自《晏子故事系列》。意指端正自己,教化别人。欲化人,先正己,只有自己正,才能教化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亲其师,信其道。老师以修身来端正自己的品行和心态,以高尚的师德,感化学生;以规范的行为,影响学生;以博大精深的学识,引导学生;以满怀的爱心,教育学生。

学校坚持“蒙以养正,正己化人”的办学理念,就是要践行“校训”、弘扬“三风”,实施养正教育,建设学校核心文化——养正文化。要遵循不同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突出行为养成、道德培育、情感体验、理想信念为教育重点,形成养正教育体系,创新途径和方法,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会一体”合力育人的机制,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形成养正教育特色,提升学生素质,促进学校持续发展。

(二)校训——师生的价值追求   

校训:谦

谦:出自《周易·谦卦》。“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时刻用谦卑的德行来严格要求自己。谦者,自强。自己的事,自己做。谦者,敬也。恭敬顺承,尊重人,相信人。同时赢得人们信任;谦者,进步。求知若饥,虚心若愚,闻过则喜,知过改过,不断进取,奋发向上;谦者,宽容。心胸向大海一样宽阔。谦者,受益。满招损,谦受益。受侮不答,闻谤不辩。谦者,清醒。自知之明,不骄不躁,不图虚荣,不忘乎所以,顺境逆境,泰然自若。谦者,稳如山,柔如水,是道德高尚之人,是有益于人民之人。

(三)学校三风建设:校风是学校风气的总称,领导工作作风、教风、学风形成的氛围;教风是教师的治学态度、教书育人的良好风气;学风是学生学习过程中所养成的习惯和风气。三风建设是师生走向成功的动力,经过对丰富内涵进行阐释和践行,形成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

校风:明理  进步

教风:博学  博爱

学风:谦虚  乐学

(四)学校发展目标——师生的共同愿景。

在上级领导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文化、有特色、有品质的农村优质学校”。

有文化:坚持文化立校战略,推进文化建设工程,践行校训,发扬“三风”,秉承学校优良传统,创设人文环境,用养正文化滋养学生,让校园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

有特色:一是国学教育特色,加强国学经典教育,把校园建成校史博物馆、国学馆,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二是科技教育特色,别有风味的植物园、动物园,优美的环境是一本教科书,让学生在劳动中体验,在实践中开发潜能。三是德育特色,“军校共建”、 “习惯培养”,形成良好习惯培养的体系;四是学科教育特色,校本课程建设,形成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特色。五是学校管理特色,探索高效、规范、民主、精细的管理机制,提高科学管理学校水平。

有品质:师生人文素养好,培养有文化学习、身心健康、品学兼优的谦谦君子。教育质量高,学生有个性、有特长,全面发展。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有不折不饶的、永不言败的气质,无所畏惧,攻坚克难的品质。

一流学校:教育装备达国家规定的现代化标准,学校管理实现信息化创建“四园式”学校,即:“花园、乐园、学园、家园”。学校在文化建设、课程改革、队伍建设、教育装备等方面走在常武地区前列;教师教风严谨,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经验。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教师学科教学在本地区起引领作用,教育教学质量取得新成绩。

()学校精神:奋发向上 自强不息 勇于担当 互助合作

二、物质文化建设

(一)设计创意

校园环境传承学校百年形成的主流文化,体现学校的核心价值,营造浓厚的文化气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学生置身其中,可陶冶情操,美化心灵,激发潜能,启智明理,享受成长的快乐。校园环境设计坚持“传承文明,中西并蓄”的设计理念,做到教育性、知识性、激励性、艺术性相结合,让师生生活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受到感染,变得高尚文雅。

教育性    挖掘学校的文化内涵,坚持环境育人的原则,以特色、高雅为目标,营造优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让学生接受美的教育。体现养正主线,展示师生风采,突显学校特色。

知识性   最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融合中西文化,本地乡土的先进文化,塑造学校养正文化。

激励性   通过宣传栏、校刊、各媒体报道历任校长、教师的先进事迹和校友的成功故事,激发学生对进步的渴望。

艺术性   体现艺术感染力,各功能区相辅相成,浑然一体。培育高雅、先进的文化。

(二)建设项目

学校文化建设实施六项工程:

1校园绿化工程。科学设计,精心制作,最大限度利用校园空间,营造寓意深刻的花木文化环境。将校园建设成植物园,设置青松园、紫薇园、枫林园、梅园、兰园、竹园、菊园、桂花园、空中花园……建设养正实践基地、植物标本馆。

2、文化景观工程

1)养正广场。校歌、地面、成语、主题雕塑、名人雕塑。

2)校训石。拟在校园醒目位置,广场中央,建造体态沉稳、造型别致的文化石,形成传递文化正能量的人文景观。

3)校史长廊。校门一侧,记载学校沿革,大事记。让人回眸,岁月如歌,薪火相传的发展历史。

4)行政楼大厅。可展示学校荣誉、历任校长和教师代表图照和解说,学校精神的文化内容。

(5)文化长廊。校友寄语,进步名言,中外少年立志成才的经典故事,校友的成长故事,老师的工作和生活故事。

3、视觉文化工程:体现学校文化的整体风貌和个体形象,通过形象符号传达给师生和社会公众。

1)楼名,路名(正己楼、养正楼……),室名(养正少年宫、养正图书馆)

2)办公用品(信封、信纸、资料袋、席卡、印刷物)、校服等。

3)校园信息网、电子屏、校报、校刊、宣传媒体。

4)设置宣传柜窗 连廊的墙壁可展示学校校友的资料,按内容可开辟作品栏、精品园地,学生美术作品、书法作品、小发明、小制作等,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张扬个性的平台。

5)餐厅文化布置   厅内悬挂标语,名人字画,每块墙壁都是育人阵地,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获取精神营养。

6)办公室文化:布置彰显各室个性,自拟图片、标语、书画,体现学校文化价值追求,营造教师工作、生活的良好氛围。

4、国学馆建设工程:学校图书馆内开辟国学馆。配备国学书籍和电子书刊,供师生阅读;邀请国学老师来校讲座;开展国学专题论坛;让学生走进国学课堂,诵读经典,搭建学习国学、继承传统的交流平台。

5、班级文化工程:各班师生共同创设人文环境,显示各班的风格和特色,以自己的劳动美化教室。墙壁展示学生风采,丰富学生知识,展示学习成果,可布置生物角、图书角、文化角等,展示班队活动的特色。

6、校史教育工程:

1)撰写校史:利用校史教育资源,激发师生爱校热情、传承学校优良传统。

2)建立校史馆:陈列大量珍贵的校史图片、实物,诉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师生产生光荣感、自豪感。

3)开发校本课程:校史作为师生必读的教科书。

三、制度文化建设

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学校制度体现学生、教师、学校的核心价值追求,严明纪律约束,规范行为习惯,有利于学生成长、教师发展。

建立科学、规范、高效、完整的组织管理系统和制度体系,编印《学校管理制度汇编》,让“依法治校”思想深入人心,形成全员管理、自主管理、科学管理。

四、行为文化建设

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围绕养正教育,确立个性化的班训,班级励志口号,组织学生诵读经典,潜移默化熏陶学生,培养学生从小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精心组织学校的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读书节等传统项目,认真开展少年宫活动,体现自主性、艺术性、趣味性,提供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加强课程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创造健康向上的教学氛围,打造养正课堂,把养正教育落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之中,体现教育的实效性。

五、学校文化建设策略

学校文化建设采取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策略。

1、调查研究。对地方经济社会状况,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居民文化特征、师生的生长背景和生活状态。民俗、民风进行调研。分析学校历史资料,学校教育资源、办学特色、文化积淀、发展趋势、存在挑战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

2、制定方案。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组织教师和学校领导总结成果和经验,借鉴中外教育成功典型,运用教育理论,提炼学校文化,形成学校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分解部门职责,分别组织实施。

3、专题培训组织进行学校文化建设培训。(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班主任、教师、职工)邀请专家指导。深刻理解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

4、举行学校文化建设研讨会,提炼学校文化。

5、收集校史资料 ,建设校史纪念馆。从各界人士、家长、长辈处寻找校友的合影照片、毕业证书、奖状、校徽、成绩报告单等,丰富校史资料,开展校史教育。领导、各界人士、校友对学校领导、老师、学生的希望、期盼、寄语(围绕成功)。收集和编写历届校长、教师和校友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成功故事。(难忘的事、感动的事、贡献最大的人、最宝贵的精神……)

6、开展养正教育故事演讲活动,深切感受学校精神。

7、开发养正教育校本课程。(分学军篇、礼仪篇……)

8、成立养正少年馆。

9、谱写校歌。成立学校合唱团、乐团。

10、研制校徽。

11、设计校服。

12、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13、开展评选“进步学生”、“进步集体”、“进步家庭”活动。

14、制定和实施,文化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体育健康节方案。

15、打造“养正”课堂。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愉悦。

16、确立养正教育研究课题。加强学生养正文化研究,教师全员参与研究,践行办学理念,通过自定专业成长规划,在专家和同行的帮助下主动发展,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增强成就感,幸福感。

17、建立养正教育基金会。

18、班级文化建设。创办图书角、宣传栏、学习园地,凸现班级风格,展示学生风采。以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文艺表演等形式激发学生潜能。

19、办公室文化建设。

20、征集楼名、路名、园名、广场名等。

21、社团活动。组织文学社,小记者站,丰富文化内涵,打造高品质学生文化。

22、利用传统节日,接受文化熏陶。在春节、清明、端午节、中秋、国庆、元旦等节日中,开展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 

附:

1、学校文化建设学习培训计划

2、养正教育课题研究设计方案

3、校史纪念馆建设计划

4、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计划

5、校本课程建设计划

6、国学馆建设方案

7、植物园实施方案

8、校园文化艺术节方案

9、校园文化读书节方案

10、校园文化科技节方案

11、校园文化体育健康节方案YOZ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