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督促导 笃行致远——东安实验接受武进区素质教育督导评估
发布时间:2023-11-28 17:39:42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1127-28日,在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翁路英武进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王荀慧、区教育局督导室主任朱红波、副主任朱建红带领下,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校长蒋士绚、江理工附属牛塘实验学校校长朱建华、武进区南夏墅初级中学校长徐献鹤前黄实验学校执行校长疏大四、星辰实验学校副校长殷春艳五位督导专家东安实验学校进行全面细致的督查剖析与引领赋能。武进区湟里镇党委书记朱军华、镇长王乾、王军等镇领导,责任督学赵亚东校长亲临现场指导。

专家组全体成员根据教师课表随机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物理历史、生物、政治10课,每一节课聚焦尚学课堂”,点燃学习智慧,鼓励思辨表达实现学生素养的发展与提升,充分展现了东实师生阳光、自信的风采。

专家组观摩了主题升旗仪式,东实学子紧跟时代脉搏,传承红色基因,学英雄做先锋,争当新时代尚志好少年。在小导游的带领下,专家组参观了温馨美丽的校园,从校训石校史长廊到少年军校课程基地大家感受着学校蓬勃向上的生命姿态,品味百年老校的丰厚文化底蕴,体验着VR技术与红色教育的深度融合

27日上午,专家组在党建活动室听取了沈加彬校长的自评汇报。沈校长“从规范管理走向科学治理的学校发展新样态、从质量提高走向品质提升的内涵发展新境界、从同质发展走向特色发展的办学道路新探索”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及成效,分析了困难与问题,指明了学校努力方向。专家组成员就党建融合、食育食安、尚学课堂、五星评价等方面进行提问校长室一一进行了精彩智慧的答辩。

27日下午,专家组一行参加了初中英语教研组的沙龙活动,解剖了教研组对教师、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并随机抽取部分学生进行体育测试和科学实验操作技能测试。同时,专家组还分版块查阅了台账资料,全面了解办学质量、特色荣誉、社会评价等情况。全方位深入考察东安实验的教育教学,感受东实师生的幸福成长。

课后服务时间,专家组观摩了东实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剪纸的栩栩如生厨艺班的美味飘香书法社的翰墨飘香、鼓号社团的铿锵嘹亮……每一位少年遵循着兴趣的指向,在自己热爱的社团中快乐学习深深地吸引了专家们的目光。

专家组现场环节的考察结束后,专家组查阅督导评估相关资料,并查阅了教师的听课本、备课本以及学生的作业,围绕评估指标集中评议、撰写考察记录......孜孜不倦、不辞辛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28日上午,在区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朱建红的主持下,督导组成员对学校四年来的办学情况进行了反馈。督导组组蒋士绚校长代表专家组对东安实验素质教育督导情况进行了全面反馈,对近年来学校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东安实验学校丰厚养正文化,涵育内核,学校发展有灵魂;管理团队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学校发展有动力;打造大爱教师,德能兼修,学校发展有基础;打造立正德育,凸显品牌,学生成长有根基;构建养正课程,体系完备,学生发展有载体。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期望学校推进养正课程实施,彰显办学特色;推进尚学课堂落地,坚守教育主阵地;推进大爱教师团队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蒋校长用原锡山高中校长唐江彭先生关于“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一段话共勉。

沈加彬校长作了表态发言,他敬佩专家组以极端的敬业精神东安实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问诊把脉,感谢专家组以极其的专业水准为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精准的指导意见,全体师生将以专家建议为引领全面规划,深度推进,为武进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为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贡献力量。

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翁路英感谢蒋校带领的督导专家团队对东安实验全方位、多视角、浸润式的督导评估,感谢湟里镇党委政府对学校的关心、支持,感谢沈校长带领的东实团队为学校发展倾注的精力、心血。她提出,专家组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是迈出新步伐的抓手、支点,希望东实团队:持续加强党建引领,稳扎稳打教学常规,深挖细掘养正内涵,做实做强少年军校。

湟里镇党委书记朱军华对督导组的肯定与建议表示感谢,认为督导组对东安实验教育教学工作的点评恰如其分,学校要认真梳理专家组的建议,精心谋划今后的工作思路,同时也诚挚感谢教育局领导长期以来对湟里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朱书记代表湟里镇党委政府作出承诺,将大力支持学校的各项建设,希望东安实验立行立改,把好的传统发扬光大,把专家组的辛勤指导和建议转化为下阶段工作的实际成效。

秉初心,笃前行。王荀慧委员为东安实验大变化感到震惊,感动于专家团队一天半来高瞻远瞩的督导评估,感动于东安实验学校对乡村教育的守望与坚持,感动于湟里镇党委政府对教育的热情与关爱,深情寄语: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我们奔赴山河。

此次督导评估现场考察,是继顺利通过常州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评估验收后的又一次专家问诊把脉。全体东实人定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赴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春天。

            (撰稿:华红玉   摄影:万小华、刘思南   审核:沈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