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调研 赋能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6 18:00:00 点击次数:

精准调研 赋能发展

——东实接受区基教科、教师发展中心联合调研

9月26日上午,东安实验学校迎来了区基教科、教师发展中心联合调研。调研组十八位专家辛勤的工作、严谨的作风、科学的态度,给东安实验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课堂展示——直面现实从心出发  

走进校园和课堂:各位教研员刚刚走进学校,便都急匆匆地分学科走进课堂,分别听取了近三十位教师的课。

施雯老师执教二上《曹冲称象》,紧扣“称”字梳理了课文脉络,带领学生阅读整理称象的人物,称象的方法。在具体的故事情境中扎实训练,展现“30+10”尚学课堂新样态。裴丽俊老师执教三上《在牛肚子里旅行》,深耕科普童话的特点,感悟故事中角色的神奇,想象的丰富并巧妙融入科学常识的学习,随处可见学生从提取信息到思辨能力的提升。

8cf1ee7e54bb3e4ec73b7873f48afb3.jpg

IMG_9294.jpg

两位数学老师的课堂体现了东安实验五学五问的课堂特质,具有完善的板块化设计,特现了教学的结构化。每个教学板块能围绕具体的问题展开,灵动有效。课堂中精确化的问题,细致到位;开放性的问题,具有指向性,逐步走向知识的核心,收放自如。

IMG_9248.jpg

IMG_9263.jpg

李菁老师执教了三年级《Fun with letters(Gg Hh)》,这是一节清晰实在,动静结合的英语课。李老师为学生创设了愉悦的学习环境,充分考虑三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以fun为主题,让学生呈现了良好的英语学习面貌。

82d7de6452005d77025562a3a050aab.jpg

张敏霞老师结合了任务型教学法进行教学,并注重在教学中层层递进,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语篇内容,让学生通过读一读、画一画、说一说等方法完成自主学习,进一步掌握学习方法,促进学科素养的养成。

IMG_9285.jpg

赵晓璐老师善于引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唱歌习惯,细致观察学生的唱歌状态,有梯度的反复练习,在评价中完成教学过程,有意识地融入识谱和节奏练习,用动作示范音的高低,符合低年级学生的特点。

IMG_9254.jpg

刘国君老师关注大单元教学,帮助学生建立主题认知,逐步掌握技能,充分运用图片调动学生去积极探索,突出学生的主体参与地位,通过搜集不同摄影、绘画作品指向学生所要探索的问题,分层对话,针对性强。

IMG_9326.jpg

赵颖老师和吴英姣老师都关注了德法课的课型,注重公共教育,课的辐射性强。课堂上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和充分的空间,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整堂课以生活中的调查来契入,勾联了生活,突出了德法课的生活性。

IMG_9237.jpg

蒋银亚老师坚守综合实践活动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把劳动与综合实践有机融合。课堂上,美食飘香,学生兴致高昂,呈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别样的课堂,蒋老师抓住了“分享”,体现了劳动课的功能,分享本身也促进了劳动实践的展开。

IMG_9275.jpg

张小锋老师的选题指导课,从学生身边大家都感兴趣的零食入手,引导大家提出自己想研究的问题和感兴趣的实践项目,然后小组合作筛选问题,最后指导学生把问题转化为课题,一步步深入,学生小组活动有序,教师的指导思路明确,内容详实,时机准确,体现了浓浓的“综合味”。

IMG_9316.jpg

姚兵老师秉承教学的本真,运用主题式情境,在学生自主活动中学习技能,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指法,技巧的巩固,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课堂达成度很高。

IMG_9303.jpg

陈玉梅和林苏华老师采用整体感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体验感悟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从能力走向素养提升。

林苏华.jpg

陈玉梅.jpg

左国祥,钱丽萍和薛文刚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与活动,以多观察、勤动手、大胆猜、肯专研的研讨式学习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真正还课堂于学生。

左国祥.jpg

钱丽萍.jpg

薛文刚.jpg

陈宽和沈国娟老师通过自主阅读、问题链,小组表演,同桌讨论等活动,带领学生理解主题意义,助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陈宽.jpg

沈国娟.jpg

陈春丽老师以大单元模式导入,以思辩性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精神;裴鹏涛老师和薛雯艳老师讲解深入,循循善诱,注重培养学生的史学素养和史料分析能力。

陈春丽(1).jpg

裴彭涛.jpg

薛雯艳.jpg

林凤会和钱亚明老师通过复习回顾、实验重现等方式导入新课,精心设计问题和实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主动学习。薛伟军老师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创设问题情境,密切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树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林凤会.jpg

钱亚明.jpg

薛伟军.jpg

路正兴和阙季莉老师具有结构化思想和意识,能智慧处理生成性资源,善于追问,关注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1U3A0989(1).jpg

基教科俞振蔚主任和黄文娟老师对我校执行课程计划、双减双促工作、课后延时服务安排、作业公示等进行全面详实的调研,在校园里巡查了两节课,与师生进行互动对话。

互动反馈——牢记使命向心而行

 专家们与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分享,充分肯定了东实上课老师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细致的教学准备以及扎实有效的尚学课堂推进,并就本学科的特点提出了专业性的、切实可信的指导意见和建议,让东实老师深受启发。

IMG_9335.jpg

IMG_9337.jpg

IMG_9340.jpg

IMG_9343.jpg

IMG_9344.jpg

IMG_9347.jpg

IMG_9353.jpg


 下午,专家组分组向学校行政集中反馈这次调研的情况。

 文科组专家希望老师们既能基于学生认知,联系学科实际,优化尚学课堂学案,进一步打磨五学五问课堂;又能提前谋划后续发展,真正发挥新课标导向作用,践行学科育人目标。

文科反馈.jpg

文科反馈2.jpg

理科组专家提出老师们要更深入研究课堂教学,注重情境导入,研究中考,注重解题,增加实践性作业,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理科反馈.jpg

理科反馈1.jpg

张立成主任认为东实教师既要深化新课标的落地,深研教材,推进尚学课堂研究,为毕业班教学赋能,又要重视教师培训,更新迭代观念,深耕课堂。

1U3A1161(1).jpg

最后,沈加彬校长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并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将调研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尚学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减负增效,促进学校工作行稳致远。

文科反馈2.jpg

直面现实从心出发,牢记使命向心而行。在区教师发展中心专家的引领下,面对新的起点和目标、新的机遇和挑战,东安实验学校将以更高的目标定位、更高的发展标准、更高的工作要求鞭策自己,开拓创新,为东安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