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07 12:00:00 点击次数:

凝心聚力 提质增效

东安实验学校开展初中英语西片中考复习研讨活动

中考复习论备战,三尺讲台竞芳菲。为了交流初三英语复习方法,分享复习经验,研讨复习策略,提升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4月7日,武进区初中英语西片中考复习研讨在东安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区初中英语教研员高勤奋老师主持,参会教师有中心教研组长王甦老师以及西片全体初三英语教师。

1 活动.JPG

课例展示促研讨

陈宽老师展示了一节初三英语书面表达复习课,她基于尚学课堂教学模式,从复习9A UNIT3 Teenage problems中的建议信导入,以两篇优秀作文作为范本,引导学生如何审题,建立与主题相关的词块,关注语篇中的词汇,句式和关联词的使用。最后学生内化运用,实现对内容语言的输出。

2 上课1.JPG

4 听课1.JPG

吴丽敏老师以机器人话题为主题语境,讲授综合填空技巧,从单词变脸的猜谜游戏导入,围绕给提示词和不给提示词两种情况,给与相应的解题策略指导,以出题比赛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3 上课2.JPG

5 听课2.JPG

在高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听课教师对课例进行了中肯点评,夏溪初中李慧老师认为陈老师写作复习课主题内容紧贴学生生活实际,紧扣中考要求和评分标准,重点训练了学生语言的正确使用及美化。写作后,及时开展学生自评,互评,师评,充分肯定学生的创造性,有效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湟里初中周君瑜老师认为吴老师的综合填空复习指导课主线清晰,设计层层递进,遵循新课标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主体,引领学生概括和归纳,通过完成练习探索解题规律,借助教师搭建的脚手架总结出相关知识点,出题活动新颖帮助学生巩固所学内容。

6 评课1.JPG

7 评课2.jpg

名师点评助提升

成章初中王甦老师认为两节课视角新颖,套路清晰,操控性强,同时进行了主题为《“双减”背景下英语中考复习教学的问题与对策》的经验交流。王老师指出“双减”背景下教师和学生面临的问题,初三英语教师要直面问题,抓重点复习,提高薄弱项;精选好练习,不搞题海战;多方法指导,重教师引领;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需求和问题所在。她又对中考各个专项板块内容和中考复习时间安排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制订复习策略,助力提升复习效率。

8 王甦讲座1.jpg

9 王甦讲座2.jpg

专家指导赋能量

最后,教研员高勤奋老师充分肯定了课例展示和交流研讨,并对“中考命题方向与复习策略”进行了专题分享,以常州市2022年中考题为例,在考试方向,考试题型,考试内容,考试难度、教学建议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同时对初三后期复习工作提出了建议,要求各校教师要理解新课标要求,把握新中考方向,依标靠本,以新课标为指南,制定复习目标;精细计划,规划到每个课时;精选练习,精讲到位;发挥学生主体,提升高阶思维;提高课堂,限时训练效率,指导西片全体初三英语教师科学性地优化复习策略,为中考英语赋能。

10 教研员讲座1.jpg

11 教研员讲座2.jpg

本次复习研讨活动为西片初中英语教师们提供了中考英语备考的交流平台,点燃了教师研究中考的热情,并进一步明确了日后中考英语备考的方向。东安实验学校的初三英语组老师定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钻研,打造本校的中考备课模式,提质增效,全力迎接2023年中考。

  撰稿:陈宽

摄影:沈国娟 刘思南

                                                     编辑:陈春丽

                                                     审核:许云峰


.eq(index).show() }) $("#searchBtn").click(function() { $("#searchForm").submi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