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4三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9-19 19:13:10 点击次数:

2022-2024三年发展规划

王亚方

转眼间,从事小学体育教学已经三十多年了,经过这几十年的历练,我成长了很多也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观念的更新,我深感自己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还需要改变和提高,更好地适应当前教育,所以我积极参加教育局和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带着努力学习不断成长的初心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在“弘扬体育精神,在精细中追求卓越”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以“培养体育特长,增强学生体质”为宗旨,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校各个方面的管理水平。为社会培养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的合格和优秀人才,本人特制定个人专业发展三年规划。

二、发展总目标

做一名有思想、有见地的教师;做一名师德高尚、行为规范、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被学生和社会称道的教师;做一名有一定理论功底、科研水平、专业技能的教师。

三、重点目标:提升体育特色的内涵

1 能让100%的学生能做好广播操与眼保健,10%的学生能娴熟地掌握足球技能;20%的学生能成为田径、足球等项目的特长生。各项体育训练科学规范,扎实有效,既抓普及又抓提升。

2.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努力开好年度学校运动会,以此促动学生的各项全面发展。

四、具体措施:

1.增强业余训练。学校成立多种兴趣小组(训练队),力求每位体育教师一个队,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和发展规划,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每天业余时间、体育课坚持训练。运动员竞技成绩纳入班级目标管理考核加分之中,积极争取班主任对体育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努力形成全校上下人人支持体育、人人参与体育的良好氛围。

2.科学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

大课间活动安排在上午午第一节课后,时间为25分钟,学校展开检查评比活动,成立大课间活动检查评比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评比细则,对大课间体育活动定期评比,定期指导,定期总结。建立活动的长效机制,将大课间活动作为创建学校特色内容之一,列入学校工作计划,排入学校作息时间表。学校积极筹措经费最大限度地满足活动器材的需求。

3.展开丰富多彩的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展开篮球、排球、拔河、踢毽子跳绳等多种形式的师生竞赛活动,群众体育活动做到年年有新意、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比赛、天天有项目,培养终生体育的意识和习惯。每年举办一次田径运动会,一次趣味运动会。

4.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我校以体育精神为灵魂,精心布置校园环境,营造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努力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块墙壁都能发挥育人功能。张贴相关体育、全民健身相关标语,利用墙报、校园广播、校报等宣传阵地增强宣传,提升参加锻炼的积极性与自觉性。突出体育精神的引领作用,做到在环境中见体育,在环境中见精神,在环境中受熏陶!我校秉持着“弘扬体育精神,在精细中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努力把这种体育精神辐射到每一位师生,每一项工作,每一门学科上,在体育精神的引领下,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5.家校结合,进一步推动体育特色学校建设。通过发告家长书、举办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国家相关体育的政策法规;将体育知识的传授纳入家长学校教学计划,引起家长对孩子体育活动的关心和支持,为子女创设良好的家庭体育学习环境;邀请家长参与学校体育竞技活动。

  6.认真做好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学校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规定,制定好体育教学计划和课时计划,按照课程标准开设体育课。根据学生实际,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形成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课堂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