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促发展,精心研讨论视域
发布时间:2023-04-28 16:40:19 点击次数:

4月27日,武进区教研协作西片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由两位教师执教两节课,第二部分是结合课题对两节课进行交流研讨,第三部分是一个项目化学习的学生实践活动讲座。

第一节课由武进星韵学校的瞿晋博老师执教的《拧螺丝》,这是一节学科学用科学的典型的实验课。二年级的学生通过本节课的实验和学习,认识到工具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第二节课是由武进区湟里中心小学的吕卉老师执教的一节《四季循环》。本节课是五年级下册《地球的运动》这一单元最后一节课。本课设计了地球分别直立、倾斜绕地球公转测量牙签影长的活动,了解到这些现象变化的原因都是由于地球倾斜绕太阳公转所引起的,并且引导学生猜测测量的四个点所对应的季节极大地提升了学生思维的深度。

课后两位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选课的意图和上完课后自己的体会。与会教师也就两节课的选择、实验设计、教学过程、学生反馈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重点讨论了两节课上的实验教学,为课题的进一步研究积累了资料。

第三部分是由武进区礼河实验学校的顾亚萍老师提供的学生项目化学习的宝贵经验分享,同时顾老师还将自身参加过的获奖的活动资料向大家做了介绍,引来了与会教师热烈的掌声。

    由于活动时间有限,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本次活动是暂时告一段落了,但是我们西片科学教师为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科学核心能力的实践并没有停止。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