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任务群指引下的“尚学课堂” --武进区第十八轮“送培上门”东安实验基地小学语文第五次研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4 10:21:58 点击次数:

春意款款新启程,元气满满心出发。2023年2月23日,东安实验学校开展了武进区第十八轮的“送培上门”语文学科第五次研训活动。

在吴梅娟主任的精心组织下,本次活动以“新课标任务群指引下的‘尚学课堂’”为主题。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导师星韵学校万银洁校长、以及全区各校基地学员。所有学员跨越时空,相聚在腾讯会议这个线上平台。

首先,由我校施雯老师执教了一年级语文《小公鸡和小鸭子》第一课时,这篇课文是一下第三单元中的一篇文章,本单元归属于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本学期任务群旨在引导学生在语文实践活动中,通过倾听、阅读、观察、获取、整合有价值的信息,根据具体交际情境和交流对象,清楚得体表达,有效传递信息,满足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交流沟通需要。

课后进入议课环节,在议课的过程中,我校的三位老师及其它基地的老师都对本堂课给予了中肯的点评。

李琴:施老师的课堂,趣味识字,设计巧妙;读评结合,扎实有效,采用开放式朗读,并指导学生从“读响亮、读正确、读通顺”三方面展开自评互评,这一过程行评价贯穿本课学习的全过程;主题鲜明,贯穿始终, 围绕本单元主题“伙伴”,课始聊聊自己的“朋友”,课中读读童话故事,感受小公鸡和小鸭子朋友间互帮互助的友谊,在语文学习的实践活动中体会到同学间相互帮助的美好。

裴丽俊:施老师的语言生动有趣,充满激情,设计了转转盘的游戏,用部件组合法学习了“她、他、地”,并通过男女生读和图片等形式,让小朋友从音形义上区分、理解。施老师也很注重培养小朋友的阅读能力,指导学生多种方式读课文,让学生能自主读书,乐于读书,读中思考。

赵颖:施老师语言优美,能充分运用儿童的心理特点,创设学生喜爱的情境。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把情感教育融入教学中,让学生感受到朋友之间互相帮助,学会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

接着,万银洁校长对本课也进行了点评,并希望老师们能扎扎实实落实识字写字教学,在指导学生读出感情时,还需要更多地规范。

随后,万校长给学员们作了题为《任务群视域下的童话教学》的精彩讲座。万校长从童话类文本的基本特质及教学思路、“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童话教学的价值追求、“学习任务群”视域下通化教学的实施策略三个方面,让大家对任务群视域下的童话教学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认识到,在教学中,落实好教学评一致,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才能科学推进真实情境中任务的实施和活动的开展。

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必成。在万校长的引领和指导下,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相信老师们会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日有所进,在教书育人之道上且行且思,不断成长!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