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芳菲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30 13:00:00 点击次数:

桃李芳菲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方

一、工作室的定位:

本工作室本着“合作、互助、创新、发展”理念,以日常自主探讨,定期合作研习、有计划外出学习培训和专项课题学术研究等方式方法,提升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切实推进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并立足我校,关注当下,放眼未来,努力将工作室建设成为“班主任研修的平台、学生教育的前沿阵地和班级管理进步的阶梯”,从而全面提升我校德育教育管理质量,有效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二、成员名单以及培养目标:

(一)工作室成员名单

专业名师引领:王晓波 (待定)  

学校分管领导:陆永新 路正兴 

工作室主持人:周桃燕  

工作室成员: 田灵芝、吴玲娟、周文仙、虞小庆、纪雪梅、施雯、吕婷、裴毓、李琴、赵红、万丽、赵春桃、裴丽俊、王慧、张敏霞

(二)工作室培养目标

工作室以“引领、带动、辐射、研讨、发展”为宗旨,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班级建设为主阵地,以网络为交流载体,融科理论性、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遵循优秀班主任的成长规律,通过三年一周期的工作计划实施,有效推动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力争成为在校内有一定影响的、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优秀班主任研修队伍。

三、教育教学研究:
1、教育教学研究的主要方向
  本工作室以“提高班主任专业化水平、促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为方向,努力把工作室办成专业化发展的共同体,引导各成员结合当前班主任工作,认真思考和分析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学习交流,通过理论学习、听课评课、案例研究、读书沙龙、论文撰写、课题研究等形式开展积极有效的研究,努力探索班主任德育新途径的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使在专业化展上有提高、建班育人有实效、带班风格有特点、研究有成果,推出一批能得到学生、同行广泛认可的建班个案和示范性群体。
2、从事该项研究意义及目前所具备的优势
  成立班主任工作室旨在总结优秀班主任成功经验,促进其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学校名班主任群体,探索班主任成长成功的规律,研究班主任专业发展的途径和方式。
  我校一贯注重学校的发展以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从普通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到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立,都可以看出学校迫切希望青年教师们的快速成长。本工作室拟聘请常州市特级班主任王晓波校长等来展开工作,采取专家引领培养、自主研修、榜样示范等模式,通过班会观摩、教育叙事、课题研究、论坛交流等相辅相成,让工作室成员在三年的周期中得到启迪与成长,并能带动身边的班主任老师互助前行。
3、研究培养的主要内容
1)自主规划。每个成员做深入的自我分析,找准发展优势,获得个人成长和专业发展的信心,确定发展方向与目标,制定发展规划。

2)理论引领。理论决定实践的高度,工作室采取日常自主研习和集中合作研修形式,为成员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倡导锐于发现、善于反思、勇于创新,精于积累、勤于写作,走自主发展的专业化成长道路,在工作室的成员间形成互学互荐共进的学风。每位成员每学期必须深入研读至少一本德育或心理健康著作,撰写读书体会。

3)践行研讨。通过“工作室”为班主任教师提供智慧分享的互动平台,定期聘请专家指导,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一系列活动为载体,以自主研修与团体交流为途径,促进成员相互学习与探究,促进其专业化发展。

4)科研导航。围绕工作室课题申请小课题,工作室成员根据自身优势、班级特点,提升教育智慧,探索并形成班主任育人思想和班级管理特色;指向当前德育重点难点与热点或班主任工作中的困惑,制定教研专题,由中心发言人,进行沙龙或讲座,释疑解惑、研讨共鸣、互学共进。

5)辐射示范。通过教育叙事、示范性班会课、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班主任工作论坛等形式,发挥名班主任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学校班主任队伍的积极成长,最终培养学校名班主任;建立班主任工作资源库;组织外出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以提高教育水平。

四、工作室成员主要分工

(一)总负责人:周桃燕

1、全面主持本工作室的工作,负责传达学校要求,确定本工作室研究发展方向、制订培养计划、课题研究以及实施的相关措施。

2、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工作室成员进行年终考核。

3、协调各成员、部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对本工作室办公经费的申报与支配。

(二)工作室成员:

1、( 王慧  ):设计并开展相关活动并制作成完成有关宣传活动等。

2、(周桃燕   ):做好班主任论坛、班会评课等活动记录,并收缴材料进行归档整理。

3、(  吴玲娟 ):统计上传工作室成员各项荣誉及研究成果。

(三)工作室学员:

1、( 裴丽俊  ):负责工作室“悦读”方案的实施以及读书沙龙的组织和心得的整理。

2、(裴毓   ):协助开展课题研究,收集相关文献资料,采集教育教学实践案例。

3、( 赵红  ):以所带班级为试点,边学习边实践推行新的教育管理理念,及时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将工作室所有成员撰写的教育案例、教育论文等汇编成册。

五、工作室规章制度:

(一)工作室工作制度:

1、工作室定期开展研究活动,促进各成员理论素养的再提高和实践经验的再升华。

2、工作室主动提供咨询与指导,引领各成员坚定教育信念、提升教育水平、风格。

3、组织开展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公开展示活动。

4、及时收集成员论文、专题研究课例设计、典型案例及评析、教育故事、活动图片等。

(二)工作室例会制度:

1、每学期召开一次计划会,讨论本学期计划,确定成员阶段工作目标及专题讲座内容。

2﹑每学期召开一次总结会,总结经验成果,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

3、期中召开交流会,指导开展主题德育活动,加强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学习,解决班主任面临的个性和共性问题,促进班主任的专业自主发展。

(三)工作室学习制度:

1、按时学习:工作室成员平时学习以自学为主,根据研究方向,确定主题,并利用工作平台交流学习心得。处理好自身业务进修与学校正常工作的关系,按时完成作业,不能参加活动必须提前请假。

2、按需学习:工作室成员在每学期自我发展计划中明确学习内容、学习目标,按需有选择性地进行学习。

四)工作室研讨制度

1﹑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研讨活动,提高科研能力。

2﹑工作室根据研究方向确定主题,形式多样地展开活动,定好中心发言人,其他成员要各抒己见,以达到预期的目标。

(五)工作室考核制度

1、考核内容主要从思想品德、工作态度、理论水平、管理能力、教育水平、研究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方式主要有:查看资料、活动汇报、听班会等。

2、工作室在研究周期内至少开展一次学校或协作片展示活动;工作室成员争取每人执教一堂公开课或专题讲座,学员每学期至少撰写1篇教育叙事,分析、研究1个学生个案,并积极参与相关基本功竞赛;三年内有1篇与研究主题相关的论文发表或获奖。

3、在三年周期内考核合格的成员授予 “校级名班主任”荣誉称号,考核优秀的成员推荐市区“优秀班主任”等的评选。

(六)工作室档案管理制度

1、建立工作室档案制度,并由工作室管理。

2、工作室成员的计划、总结、听课、评课记录、公开课资料,案例、教育叙事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存档,为成员个人的成长和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依据。



.eq(index).show() }) $("#searchBtn").click(function() { $("#searchForm").submi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