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实验学校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14 10:40:04 点击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中小学德育大纲》为依据,落实武进区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德育工作的计划性、时效性和连续性。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提升班主任的管理能力为工作重点,以丰富养正文化的内涵为抓手,积极探索九年一贯制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做到“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继续加强我校德育工作的基础建设,巩固德育主阵地作用,逐步完善九年一贯制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和制度,完善班主任考核要求和工作职责。

2、强化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做好班主任的协调和培训工作,结合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认真做好每月的班主任月小结和月考核工作,使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3、继续强化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使广大学生成为“文明、有礼、遵纪、守法”的群体。

4、强化班级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园环境的整治、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工作措施

(一)抓好二支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水平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拓宽专业化发展路径

 结合师德建设内容和要求,为班主任个人发展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对班主任队伍,尤其是年轻班主任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青蓝工程活动、班主任工作例会、各级各类培训为途径,引导班主任科学、有效的进行班级管理。对班会课和晨会课实行推门听课制度,在全校班主任中贯彻“五个一”工程要求,即开好一次主题班会,写好一篇德育论文,参加一次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做好一次专题家访活动,开好一次专题家长会。从而促进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和理论水平的提升。

 2、加强红领巾监督岗队伍的建设

进一步发挥红领巾监督岗的作用,选拔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学生参加,对他们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明确其职责,加老师的引领作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和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

(二)落实三个主要抓手,有效开展各项德育活动

1、以《中小学生守则》为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围绕培养学生我校“养正十好要求”,加强班级管理,经常性地进行班容班貌检查,将学生日常规范教育抓细、抓严、抓实,各年级、各班要根据学生的情况,着重对学生进行以文明礼仪为重点的文明养成教育,在教育和训练的过程中要坚持高标准、低起点、多层次、严要求、重训练的原则。通过严格的训练,努力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要进一步增强管理中的学生主体意识和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重点宣传、落实“养正十好要求”,做到每周有重点,利用班会、晨会课逐条学习,明确要求。

2、以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为抓手,促进班集体的建设

以“养正文化”为中心,努力打造优秀班级文化,把学生的日常行为全部纳入量化考核的范围。并优化、强化常规德育活动,每月进行黑板报评比、进行队课和主题班会课的评优活动,在班级文化的建设中,要不断探索自主合作的管理模式,围绕班级形象、班级精神、班级凝聚力等方面,综合运用班集体生活体验、行为强化、榜样示范、说理讨论、自主实践等方法,开展班风建设达标活动,构建系列化、特色化的主题班队活动,在学年末进行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

3、以主题德育活动为平台,构建学校德育特色

1)充分利用好班队活动课和晨会课,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教育。坚持做到“四有”:即有主题、有备课、有学生活动、有班主任总结。加大班队活动课及晨会课(队课)的巡查力度,政教处将实行推门听课制度,确保该德育阵地不被占用。

2)充分利用周一升旗仪式,重点抓好国旗下讲话。期初做好全学期安排,讲话人员既有学校领导又有模老师,还有优秀学生,题目紧扣每月德育主题,多层次全方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3)充分利用校园内外各种宣传阵地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机会,紧密配合学校德育主题教育,陶冶学生的情操,丰富学生的生活,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4)认真扎实地开展公民教育和道德讲堂活动,提高学生的公民素养和道德素养。使他们学会宽容,懂得欣赏,知道孝顺,明白勤俭,懂得感恩,做到艰苦奋斗,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并把自己对祖国和社会的热爱具体地落实到爱校爱班爱同学身上来。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每一幅墙壁说话、每一棵树说话、每一块橱窗说话、每一片绿地说话,培育养正文化,提升学校办学内涵。

6)进一步发挥红领巾广播站的作用,正面引领,弘扬主题。

7)重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各班主任建立12名问题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经常进行有关心理方面的干预,特别是对有偏执、偏急、狂躁型、有强烈叛逆情绪等症状的学生应多加关注。

8)利用班会课、晨会课、“国旗下讲话”、中队活动、图片展览、广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使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常态化,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学生了解一些法律常识,从而知法、懂法、守法。

9)充分发挥和教育功能,使之不仅让家长知道学生在校的学业、表现情况,并结合和教育(学生版)成为家校沟通的平台,成为提高家庭教育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10)充分利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家长学校的功能,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开好家长会,目的是让家长能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学习要求。让参会的每一位家长有“不虚此行”的感觉。

11)强化环境卫生督促检查的力度(行政蹲点巡视、区域专项检查、第一时间反馈相关信息等),特别是要强化各包干区负责老师的责任心,每次大扫除后按照卫生考核条例及时进行检查,并把结果在校园网上进行实名通报。

12)继续加强德育工作的宣传工作和宣传力度,提升我校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

四、学期行事历

二、三月:  

1、班主任会议、组织开学典礼活动

2、寒假征文评比活动

3、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学生卫生检查专项会议

4、学生安全、卫生习惯专题教育、

5、生命教育月、综治宣传月主题教育活动

6、五年级中队活动

7、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绿色承诺”读书活动

8、班级工作月小结、学生行为习惯月考核

四月:

1、革命传统教育兼社会实践活动

2、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绿色承诺”读书活动

3、三年级中队活动

4、期中动员、考试、总结工作

5、入团积极分子推荐工作

6、市、区级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比

7、班级工作月小结、学生行为习惯月考核

五月:

1、一年级中队活动

2、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入团宣誓仪式

3、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绿色承诺”读书活动

4、校班主任基本功竞赛

5、初三模考动员、总结主题教育

6、“优秀辅导员、优秀少先队员”评比活动

7、庆祝六一主题活动

8、班级工作月小结、学生行为习惯月考核

六月

1、中考、六年级毕业考试动员、宣传、环境布置工作;

2、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九年级毕业生团员证签发

4、期末工作:班主任撰写德育故事或工作总结、撰写学生评语底稿

5、材料归档工作

6、班主任期末总结会议

7、评优评先工作

8、休业式及学生暑期学习生活安排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政教处

                                                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