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书香校园 > 师生共读 > 教师随笔

共读小插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华红玉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华红玉  

再次拿到拿到这本散发着油墨香的《安妮日记》,我感觉自己的朗读热情不高涨,连续读了几天,孩子们的听读热情也没有上届孩子的高,尽管指导了听读日记要重点写自己的感悟,收上来一看,都是内容的复述。有时一忙碌,连着几天没有读这本书,要是上届孩子会嚷着提醒,或者课代表代我朗读,可是,这一届孩子不闻不问。我反思一下,是这本书的内容远离孩子们的生活,如何引起他们的共鸣估计是个难点,书中写的是欧洲战场的一个秘密角落,没有一定的历史知识铺垫,孩子难以走进安妮的心灵。还是我的铺垫不到家。拿着这本书,回到家,一改往日的默读,试着高声读,人名、地名挺长的,孩子们能记住吗?……一个个小问题涌现出来。看来,给孩子们大声朗读不是挺容易的事,要读好,还要下功夫的。  

打开书,用自己鲜有的历史知识简单讲了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战,提到了法西斯对犹太民族的迫害,过渡到了这本书,当然,为了激发孩子们聆听的兴趣,我煞有其事地读了几个名人对这本书的评价,这下,孩子们大多目不转睛地看着我手里的书。胃口吊足,就开始了朗读。读到人名,我尽量读一部分,为了孩子们的记忆。当读到安妮收到生日礼物时,我停下,问大家,若是你的生日,你期盼什么。孩子的答案很多,自然没有说到安妮的礼物。我又问,为何一本日记让安妮如此兴奋、满足。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虽然孩子们说得很浅,我也夸奖,告诉大家随着读日记,我们会发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安妮和日记的特殊关系。带着这样的期盼,我们坚持朗读,慢慢地,孩子们从我要求记写词语,会听到成语时自觉写下。有时,我读到意味深长的话语,也会特意放慢语速,重读几遍,部分孩子也会心领神会,和我同步。  

刚开始的日记,记叙的是安妮轻松的生活,孩子们仿佛看到了自己和同学之间的生活,我时不时地提醒,这样的自由随着法西斯的迫害,越来越少了,引起孩子思想上的强烈对比和反思。渐渐地,孩子的感悟多了一些。班里有两个孩子买来了这本书,看来孩子的阅读兴趣不止是课堂上的阅读了。加油,我们的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