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书香校园 > 师生共读 > 教师随笔

二(5)班师生共读随笔3(张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燕  发布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

二(5)班师生共读随笔3

狡猾奸诈是狐狸的代名词,在我们的印象中狐狸不是偷鸡摸狗,就是说谎骗人。但是当你读了《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这本书时,就会对这只狐狸刮目相看的。他是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充满智慧,坚强自信。博吉斯、邦斯、比恩是你所见到的最小气、最卑鄙的饲养场主。因为狐狸先生经常到他们的饲养场拿他们的东西,所以他们一心想除掉狐狸先生。狐狸先生和三个饲养场主的较量就这样开始了。狐狸先生一家和三个饲养场主相比绝对处于弱势,就在危急万分的时候,狐狸爸爸急中生智,他们把地道一直挖到三个饲养场主的饲养场,找到了食物,于是狐狸先生邀请受他连累的小动物来参加宴会。狐狸先生和的他朋友们还一起创造了地下村庄,从此过上了快乐的生活。这学期和孩子们共同读完了《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这本书。通过阅读,我们知道这本书的主角就是狐狸爸爸,他很了不起。在读书总结会上,我问孩子们:“走进书中,狐狸爸爸有哪些事情让你感到他很了不起呢?”通过小组交流汇报,我们总结了狐狸爸爸的这些特点:1、机智勇敢:这样的三位农场主和这样的一位狐狸爸爸,展开了一场智慧和力量的较量,正是凭借狐狸爸爸的机智勇敢才换来了平安,幸福。2、家庭责任感:故事中的狐狸爸爸遇到困难从不退缩,积极地想办法解决,在困境中不忘关爱家人,鼓励家人,是家中的顶梁柱,这样的爸爸既可爱又可敬。他们共同营造了一个团结和睦的家庭。3、善良大方:喜欢狐狸爸爸的善良。当他率领大家找到食物时,并没有独吞,而是邀请了许多被困的动物都来赴宴。我们也要像狐狸爸爸一样,真诚的对待朋友,不虚伪,取得更多人的信任。总结完后,我趁机问孩子:“《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这本书好看吗?你知道他的作者是谁吗?”接着我介绍了作者,并把作者想对孩子们说的话投影出来:“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好!亲眼看见你们那么爱看我的书,我真的很高兴!谢谢你们!相信,爱看书的孩子都是乖孩子!我很愿意和你们交朋友!作为见面礼,我要告诉你们,我还写了许多好看的书,他们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詹姆斯和大仙桃》、《好心眼的巨人》、《女巫》、《玛蒂尔达》、《好小子——童年故事》、《查理和大玻璃升降机(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续集)》、《世界冠军丹尼》、《魔法手指》、《独闯天下》、《小乔治的神奇魔药》。希望这其中有你喜欢看的书。再见!爱看书的朋友!祝你快乐!”相信通过和作者的对话,孩子们一定会迫不及待地阅读作者的其他书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