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书香校园 > 书香动态

想家的味道 语文的味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李慧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次数:

想家的味道 语文的味道

------教育小故事 李慧

工作第三年,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这篇课文----《我叫“神舟号”》,这是刚进入学习课文来第一次能够真正调动课堂积极性的课,我想现在学生的爱发言也是这节课打下的开端吧。

为此,我也思考了一番。我们都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爱探究……是孩子的天性,可为什么现在却不按照他们的天性来培养他们。这些道理我们明知,可却有多少人真正坚持。在上这节课之前,我请小朋友说说嫦娥奔月的故事,孩子也因此明白嫦娥是美丽的、善良的,也是孤独的,为第3段的想家埋下伏笔。接着我又说这是一篇关于嫦娥和“神舟号”飞船的故事。大部分孩子不知道飞船,我就通过图片、视频、语言来讲解,孩子都不禁赞叹,一连串“哇哇哇”,我认为语文不是让孩子“哇哇哇”。只会“哇”,你的这一环节就是白费的,你在做无用功。既然有这么强烈的感受,为何不说说呢,还要有话可说,贴近孩子的生活实际。紧接孩子就能知晓我们中国有令人自豪与骄傲的航天技术。

在教第3段时,我问了:“嫦娥姐姐听了飞船弟弟的话,为什么高兴?”

生都能回答出:“因为嫦娥姐姐能回家了,她很想回家。

我问:“嫦娥姐姐是想回家,还是很想回家,还是真想回家?读嫦娥姐姐的话,你们就明白了。”

生大多找出“真想”二字,我进一步介绍了地球与月球的距离,以及飞船从地球到月球的时间。孩子不禁感叹,这么远却这么快。这时我说:“这句话里还有一个词语也能说明嫦娥姐姐真想回家,再读。”

这一次也就不难找出来,我说:“为什么一定要把她带上?”

1:“飞船弟弟的速度这么快,我好久没回家了,飞船弟弟一定要把我带回家,可不能骗人。”

2:“一定要把我带上,我好想后羿和自己爸爸妈妈啊。”

3:“一定要把我带上,我好想回家啊。”…….

再多次朗读中,我问: “飞船弟弟跟小朋友一样也是个诚实的孩子,他把嫦娥姐姐带回家了。嫦娥姐姐回到家乡后会看到什么?”所有的环节顺其自然的接了下去。

我觉得想家的味道,也是语文的味道吧。语文味就是在这样的层层铺垫下、有感情地朗读中慢慢地散发出来的。我想这篇课文使我有种真正成为语文教师感觉。三年了,我在不断地摸索,现在的我没有能力对教学做些许尝试,但是我可以这样接近学生,努力的使课堂原生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