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书香校园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书香校园 > 读书指导

“给孩子大声读书”活动建议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16-09-07  浏览次数:

“给孩子大声读书”活动建议书

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推动师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和能力,经研究,学校拟在20162017学年开展“师生共读”活动实验。

一、 活动背景

武进区教育局大力推出书香校园的建设,无数事实也证明读书对孩子的发展作用很大。美国学者崔利斯说“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直面学校现实,能为孩子读书的家长比较少,我们有责任先行动起来,去唤醒家长。

朗读是唯一且最重要的活动。给孩子朗读,能建立孩子必备的知识体系,引导他们最终踏上成功的阅读之路。读得越多,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欢读,就读得越多。读书给孩子听就像和孩子说话,可以树立孩子的信心,带来欢笑,拉近彼此的距离;告诉孩子信息或向孩子解释问题,引发孩子的好奇心,激励孩子。

二、给孩子大声读书的要领

1.尽早给孩子朗读。你越早开始,做起来越容易,效果越好。

2.每天至少安排一段固定的读故事时间,尝试使之成为一种习惯。

3.朗读时,经常问孩子:“你认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读了一个阶段,可以问孩子:“你想对(书中人物)说些什么?”以增强孩子的参与感。

4.朗读要有始有终。一旦开始读一本书,就有责任把它读完,除非发现它是一本坏书。别让孩子在章节之间等上个四天,却还期盼着他们能维持兴趣。

5.在朗读时,大量运用表情。如果可能,改变自己的声调,来扮演对话的人物。

三、给孩子大声读书的相关要求

1.坚持给孩子读书1015分钟,每周至少三次统一时间:每周书法课的前十分钟;周三的晨会课,周五语文课的前十分钟。其余自主安排。

2.以老师朗读为主,坚持一本书读完,简单开展一个读书交流会。

3.朗读书目以课标和局本次推荐书目为首选,一学期设置一本师生必读书目。本学期师生共读必选书目【学校统一购买】:

一年级:《木偶奇遇记》 (意大利)卡洛•科洛迪  明天出版社

二年级:《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罗尔德•达尔 明天出版社

三年级:《彼得•潘》 (英)詹姆斯•巴里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四年级:《尼瑙克山探险》 (美)巴比特 著 新蕾出版社

五年级:《妈妈向前跑》 (法国)塞维尔-洛朗·佩提  漓江出版社

六年级:《安妮的日记》 (德)安妮•法兰克 北京出版社

三、活动材料整理

考核以教师自我考核为主,备课组长的查询和行政值日的辅查相结合。

低年级:以孩子倾听为主,读书过程中适度组织阶段讨论和交流读完以后组织学生观电影,开展小型交流会。

1.教师撰写共读教学日记4篇;【发在“教师随笔”】   

2.班内开展“小伙伴好书推荐”活动,留下推荐海报或者推荐掠影【发在“推荐掠影”】

中年级:每位学生准备一本记录本,记录共读的读书起止页码;自认为重要的新词句,每2周写一次听读随记。【这个不用检查】

1.开读前上好推荐导读课,留下教学设计和反思

2.教师撰写共读教学日记2篇;【发在“教师随笔”】

3.学生读书笔记10张,按照平时的读书记录,用A4纸整理,图文结合【交纸质材料】

4.组织一次读书交流会,教师提供方案和反思性总结,附照片。【发在“共读设计”】

高年级:每位学生准备一本记录本,记录共读的读书起止页码;自认为重要的新词句,每2周写一次听读随记。【这个不用检查】

1.开读前上好推荐导读课,留下教学设计和反思【发在“共读设计”】

2.教师撰写共读教学日记2篇;【发在“教师随笔”】

    2学生读书日记或读后感8份,参考平时的读书记录,教师指导撰写;【发在“学生日记”】

3.组织一次读书交流会,教师提供方案和反思性总结,附照片。【发在“共读设计”】

*欢迎借阅《朗读手册》和《打造儿童阅读环境》

网发提示:

网址:东安实验学校网   登陆名:裴红霞   密码:123456  

【注意所有材料全部发在“师生共读”栏目,注意子栏目】

 

 

 

 

 

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