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校园足球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校园足球 > 训练竞赛

东安实验学校 “校园足球”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蒋文斌 周渊 谢蓉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东安实验学校

“校园足球”工作计划

                 2018.2---2018.12    蒋文斌 周渊 谢蓉

为了推动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精神,配合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为形成校园足球氛围,打造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校园足球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精神以科学的教育思想和先进的办学理念为理论基础,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为宗旨,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主线,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让学生了解足球知识、参与足球运动、掌握足球技能,提高我校足球运动水平培养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树立积极健康的社会形象。

二、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校园足球工作的领导,我校决定成立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金文华(校长)

副组长:沈文霞 储留斌

成 员:蒋文斌  周渊  体育组全体教师  各班主任

三、基本原则

1、以球育德:促进学生良好的品质的形成。使学生养成遵守行为规范、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相互帮助的良好品质。学生们在快乐的足球活动中,快乐参与、快乐体验、快乐成长。

2、以球健体: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使学生的动作协调能力、反应能力以及身体素质都有明显提高,学生的身体形态、生理机能等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3、以球促智:促进学生学科成绩的提高。使学生在足球运动中养成的良好的意志品质,同时促进其智育的良好发展,实现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

五、对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要求

 1、由校长亲自负责校园足球活动;

 2、提供完善充足的“校园足球活动”场地条件;

 3、组织足球训练的教师(教练)参加相关培训;

 4、学校在教学中加大体育足球教学的比例;

5、按时组织校内班级和年级间的比赛。

6、抓紧抓实足球队的 建设、训练,争取在市春联赛再创佳绩。

7、落实好校园足球的文化建设,宣传等。

六、主要做法

1、在实现足球进校园的基础上实现足球进班级,将足球列为体育课常规教学内容,并确定为小学部(1---6)年级学生的必修课,每周1节。

2、小学一、二年级以趣味足球为主,小学三至六年级以上以班级为单位组建5人制足球队。

3、加强足球社团,少年宫建设,组建学校足球队。每周一进行社团活动。

4、聘请原镇江市队教练周渊为我校球队主教练,积极争取对现有体育教师进行培训,使其达到专业化水平,保证其能够胜任足球教学工作。

5、利用寒、暑假举办优秀队员集中训练班,聘请高水平教练员、专家及科研人员对优秀后备苗子的训练、科研等工作进行指导,并做到长期化、制度化。

6、加强与兄弟学校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做好外校优秀足球运动人才的联合培养、引进工作。

7、开发足球课程资源,将足球教学引入校本课程,编写足球校本教材。开展体育课程的校本化研究,逐步形成以足球为特色的体育教学。建设足球特色大课间。

8、进一步在校内外宣传,并在班级、年级、校园内营造足球氛围,营造浓厚的足球运动氛围。向广大家长宣传创设足球体育特色项目和学生参加足球运动的重要意义,以得到家长充分的支持。建设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学校宣传窗设有“足球专栏”,校园广播每周定期播放有关足球的节目。

9、加强制度化管理。建立一系列足球运动管理制度,保证学校足球体育特色项目的正常开展。每年都认真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每学期制订具体实施计划,并及时记录好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做到定期研讨,每学期、每年度做好总结回顾和反思。

10、加大体育设施硬件的投入,为更好的开展足球运动奠定基础。学校每年增添部分公用足球,保证课堂教学和训练的需要;及时修补损坏地面,确保学生安全的活动;及时添置其它常用体育器材,如球网、比赛用球、记分牌,以保证足球运动的正常开展。

11、努力提高教练员队伍素质,学校每年至少两次有计划地安排教练员参加各种形式的教练员培训,并注意后续教练员的培养,吸收年青教练员参与训练指导。

七、组织实施

     学校通过小型比赛选择优秀人才进入校足球队参加市、区级比赛。学校通过开展足球活动周进行各项足球技术的训练和比赛,并通过足球技术比赛来刺激队员训练的积极性,主要分为:运球过杆计时比赛,传球精准度比赛,颠球比赛和年级的足球联赛等一系列比赛。在足球活动周成绩优秀的部分学生入选校足球队并参加课外足球训练

1、做好足球运动的基础教育和普及工作

(1)抓普及。各班成立一支足球运动队,每队有5个以上足球,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参加活动。班主任老师做好分组、辅导和组织活动等工作。

(2)抓基础。利用体育课、体育活动课等时间进行足球基础教学活动。将活动课的内容重新进行编排,让学生开展以足球运动为主的体育活动。

(3)抓考核。每学年末学校安排一次学生足球水平考级测试,作为评定学生参加足球训练的阶段性成果的依据,同时开展评优奖惩活动。

2、举办班级之间的足球比赛和足球特色周

(1)为了给学校增添更浓的足球氛围,给学生更多的比赛机会,班级之间的足球赛采用校内联赛制。小学一、二年级比赛项目设置趣味足球比赛,三至六年级比赛采用5人制。

(2)为了突显学校足球教育活动,展示学校足球教育的成果,确定每年九月份最后一个星期为“足球特色周”,开展一系列的足球活动。如足球运动动员大会、学生足球才艺展示、年级全明星对抗赛、师生足球交流、足球知识讲座、嘉宾来校指导、评选各类先进等,以促进学校足球水平的提高,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办学品位。

4、建立奖励评价制度

(1)对学校足球队及社团的评价奖惩。学校对足球队和社团给与极大的发展空间,在各种比赛上给与大力支持。

(2)学校“校长杯”班级联赛评价奖惩:各年级奖第一名,其余为优胜奖,并颁发最佳团队奖一名,每个年级设冠军杯一个、最佳球员、最佳守门员各一名。

八、保障措施

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学校足球教育发展思路,制定相关评价、管理制度,统筹安排经费投入,为学校足球教育创设良好的发展氛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校足办,负责校园足球各项工作的落实。具体负责足球活动策划,营造校园足球氛围,组织班级、年级、校级足球队对抗赛,指导体育教师开展足球训练,协调足球活动有关事宜。

                                                  

 2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