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校园足球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校园足球 > 组织制度

阳光体育健康每一个   快乐足球“花”开满校园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蒋文斌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阳光体育健康每一个   快乐足球“花”开满校园

——东安实验学校校园足球工作总结

学校概况:我校于2011年8月,由原东安初中和东安小学合并,组建而成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共47个教学班,近两千多名学生,一百四十多名教职员工。我们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确定了文化立校,特色建设的发展战略。在该理念的引领下,在国家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的大背景下,校园足球项目应运而生,并在区教育局和体育局的关心下,201411月被列为常州市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并于201712月成为常州市足球示范学校。

一、理念扎根,诚以育人为本

1、理念先行,文化导向。学校多次组织专门的研讨会,从领导到教师都充分认识到校园足球首先是教育,其次才是足球的理念。足球运动是一项激烈而富有魅力的运动项目,也是世界上最受人们喜爱、开展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体育项目,世界上几乎每一个角落都开展这项诱人的运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扩大足球人口、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更在于促进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现在的学生运动能力严重不足,因此,我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让学生到操场上、到阳光下、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完善人格。因此这几年我校制定了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和大课间活动方案,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充分发掘、发挥足球运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的独特魅力和综合教育功能,以“校园足球”的系列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健康、快乐的体育教育,促进学生生动、和谐发展,全面推进学校的素质教育。

2、健全组织,强化领导。校级领导直接负责校园足球特色项目,由沈文霞副校长任组长,负责校园足球特色的推进工作,制定具体的计划方案和专项制度及经费保障,并做到平时关注调研,活动参与交流。教导处和体育组老师参加的校园足球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统一领导校园足球建设工作;学校聘请专业足球教练员周渊执教,组建以体育老师为骨干、足球爱好者老师为辅助的足球教师队伍,积极支持他们参加足球学习培训,丰富足球专业知识,提高足球教育专业素养。每学年开学前教导处都会认真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尤其是每周体育课中都会抽取一节作课,每天的校行政值日会进行检查监督足球课的情况,真正使校园足球玩转起来,不断提高足球普及率。

3、制度护航,规范管理。在足球教学管理、球员文化成绩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师资培训、检查考评等方面,我们通过各种会议,研究制定了各项制度,并以制度来规范校园足球的各个环节。

二、课程求活,促进多维发展。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全面抓活。

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标准,开齐开足各类课程,保证各学科的同等地位,力求综合学科的专职专业化,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2、努力开发足球校本课程,立体激活。

1)完善足球运动配置,营造环境。足球设备逐渐完善。学校配置了足球柜和足球宣传橱窗,标准笼式足球场在申报建设中,足球教学训练设备相继到位。

2)创编校本足球课程,准确定位。学校足球团队在实践积累的基础上,在专家的指导下,结合足球运动和学生年龄的特点,设计了足球校本课程实施方案获武进区二等奖。

3)确保玩转足球的时间,以玩引趣。通过每班每周一节的体育课和大课间和周一的社团活动,班主任、体育教师组织学生颠球、踩球、运球、传球、停球等基本技术的训练,并将足球游戏和足球校本教材内容渗透其中,保证和足球充足的接触时间,熟悉球性,培养兴趣。

4)规范校园足球联赛,以赛促训。学校坚持做到人人会玩足球,班班有小足球队,积极组织 “校长杯”足球联赛,在过程中练球品,育人品,让足球伴随学生一同成长。

5)坚持足球文化养成,让足球特长生有展示自己的舞台。一方面,以足球梯队培养带动学校足球的普及推广,按学生年龄和性别分组,按教学年段,内容分层,按教练特长,训练分工,足球教练分工不分家,相互探讨,合作交流,确保教师和队员优势的最大释放;另一方面,学校整合足球实践活动资源,多元辐射,涵养足球文化,组织学生进行足球绘画、足球小报、足球黑板报的创作,让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关注足球,了解足球,热爱足球,最终达到成长自己的目标。学校在庆祝六一儿童节、各类文艺汇演、三十年军校成果展、三年级成长礼、一年级开笔礼时,球队派出优秀学员进行表演汇报,得到观摩领导和师生的肯定。

三、训练求真,提升专业水平

1、克服困难,组建球队。

由于我校校园足球起步晚、底子薄,经过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球队要从低年级抓起。现组建了06·07组、08·09组、10·11组三支球队。组建工作最大的障碍来自家长的观念,为得到家长的支持,两位教练亲自上门,苦口婆心做家长工作,并利用校信通平台,建立了微信家长群,最终逐渐得到家长的理解,同时,争取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支持,做好队员的文化补习和思想教育工作。每学期都会专门召开足球运动员家长会,根据比赛成绩对球员进行实物奖励,对学校足球项目取得的成绩进行宣传,让家长支持与配合学校足球训练与比赛。

2、科学训练,坚持不懈。

两名教练员认真制定训练计划、安排训练内容、运用科学训练方法,训练中遵循儿童生理成长规律,从孩子身心健康出发,合理安排训练时间,以专业、规范、科学的训练与兴趣爱好、严格要求相结合,注重提高训练效益。每周除双休日坚持天天训练,每天早晚训练两次,早上1小时,下午1.5-2小时,风雨无阻。 周六、周日常带队外出与其他学校足球队进行交流比赛。寒暑假期间,以“冬令营”“夏令营”的形式进行集训。学校还组织低年级各班,开展班级对抗赛(主要利用课堂),在比赛中发现苗子,及时补充到校队,使我校足球队形成良好的梯队建设。

3、顽强拼搏,硕果累累。

经过刻苦训练和不断提高,我校足球队多次参加了省市比赛,获得较好成绩:今年上半年0708组获得获区春季联赛第三名、市春联赛第四名,暑期获得常州市足球锦标赛第三名;0809组代表常州参加了2018年江苏省“省长杯”;0607组获得常州市秋联赛第四名;0809组获得市秋联赛第三名,在年底的奥普迅邀请赛中我校0809组圆满收官获得了冠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校足球教练员辛苦努力的结果,是我校足球队员精诚团结、顽强拼搏的回报。在比赛中涌现出一批有天赋、有潜力的学生,先后向常州市足球布点学校雕庄小学、华润小学、东青实验学校输送了十多名运动员。优异的成绩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许多家长关心学校足球发展,支持孩子参加足球训练。一些社会热心人士捐助学校足球队表示支持。尤其是我校输送足球队员李健东被选送国少队后,《武进日报》《武进教育信息网》等媒体对我校校园足球进行了专访并报道。

四、积极运作,完善保障措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裕的资金是保障校园足球顺利健康发展的关键。因此我校积极接洽本社区热心足球事业的企业家,寻求赞助,积极筹集资金。

学校聘请了常州市奥普讯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优秀教练员周渊担任总教练,校内有体育教师10人。近几年,周渊、蒋文斌两名教练能积极认真地参加省市区各级足球教练员、守门员教练等专业培训,提高足球专业素质。平时体育教研组在进行业务学习时能将校园足球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交流学习,并开展足球教学研究。体育教师的教学、课余活动课待遇同文化教师。学校业余训练、体育教师足球训练都能按照要求计算工作量。

学校现有300米环形跑道田径场一个,七人制足球场地一面、五人制足球场两面(人工草坪)。体育器材充足,有专门的器材管理员,配备了专门足球器材室。学校与奥普讯体育文化公司合作,得到了该公司的大力支持。学校体育经费能够得到充分保障,设立有体育工作专项经费,并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保证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反思总结,完善各种机制。

我校校园足球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得有声有色。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有不足和遗憾,特别是档案资料的收集、归类、保存,不够重视,以至于校园足球工作资料有部分缺失。

1、在组织制度方面,学校虽有足球项目发展规划,但在管理人力资源投入不足。在足球教学管理、球员文化成绩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师资培训、检查考评等方面有了一定的规章制度,但具体制度的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在课程建设方面,虽说开设了每周一节的足球课,但对课程的落实和管理上还存在不足,大课间活动计划不周详和活动记录不健全。对于足球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校园足球文化隐形课程建设投入的精力有限。

3、在训练竞赛方面,因为大多数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流动性比较强,虽然通过家长会宣传校园足球的意义,但家长的配合度不高,学生早上不能及时到场训练,点名制度形同虚设。

4、在措施保障方面,校园足球教科研和相关专题研究有待立项,校园足球的宣传和推广工作要进一步重视起来。

校园足球项目在我校实施两年多来,从最初的一穷二白,到单纯的组队训练参加比赛,再到在体育学科中开设足球校本课程,最后逐步在校园内营造足球文化氛围。有点到面,校园足球开展的有声有色,足球课程已初步得到开发。

我们坚信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每一个孩子都有春天。我们相信足球相伴,健康常在,阳光心态,生命灿烂,幸福梦想无极限!

我们坚信只要不忘初心,坚持梦想,我们的学生将舒枝展叶茁壮成长、生机盎然,足球花朵绽放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