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校园足球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校园足球 > 课程建设

小学足球教学比赛作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蒋文斌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小学足球教学校园比赛作用

【摘要】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当前我国不少小学都开设了足球这门教学项目,开设足球教学项目在增强小学生体魄的同时还提高了他们的足球技能。通过实施足球校园比赛,能够激发学生的潜能,全面提高足球教学的质量。对此,本文专门研究了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对足球教学起到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

比赛;教学;作用

体育在当前时代下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当代体育竞争不止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它所代表的更是科学技术之间的竞争。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除了需要非常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以外,更加重要的是希望足球运动员可以受到科学化的训练,足球运动员体能训练已经成为了当前足球运动中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文章对传统足球教学模式进行了探讨,分析了传统足球训练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在足球教学中的推动作用。

一、传统足球教学模式

以往传统的足球教学主要一切把教师作为中心,在上课之前通过备课的内容与设计好足球教学情境在课堂上对学生们进行示范和讲解,然后让学生们模仿具体的动作,教师在旁边对其指导。由于足球教学属于技巧性教学,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的技巧练习比较注重,大多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是分步骤把技巧教给学生之后,让学生们自己去模仿老师所做的每一个动作,就这样长时间的进行反复练习,从而使得课堂变得非常枯燥乏味。以往传统教学没有给学生们产生对足球问题进行思考的机会。由于受形式制度影响,许多教师在足球课堂上只是一味的向学生灌输足球方面的知识,很少进行足球课堂互动。及时有一些互动,但是互动形式过于简单。小学足球教师的作用不仅仅是给学生传输足球知识,更重要的是对他们各种足球能力的培养,但是,在当前阶段,大多数小学足球教师在课堂上仅仅局限于对于足球知识的动作讲解,而忽略了与学生进行情感以及思想方面的交流互动,这样是完全不能够领会到足球运动的真谛,在学习中还会有茫然的感觉。

二、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在足球教学中的推动作用

足球这项运动在我国占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开展广泛,给人造成的影响力大。由于目前足球全攻全守的盛行,然后再加上足球运动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同场对抗性的竞技项目,这就要求足球运动员要具备非常高超的战术能力和技术能力外,还要在比赛的过程当中能够时刻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能够让小学生们通过比赛达到增强对技术和战术运用的理解与进行掌握的目的,而且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满足学生们对于足球运动的需要,符合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身体素质发展特点以及技能储备特点,从而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们学习足球的积极性,能够自觉性地参与到足球教学中来,有利于教师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

第一,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有利于促进学生进行学习基本的足球技术。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能够把足球的理论性教学和足球的实践性教学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从而创造出了一种充满和谐又带有趣味性的教学氛围。这样就可以让小学生在每一次接球与传球过程中都能够有全新的体验,而且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能够让学生们在比赛的过程中收获友谊与足球知识,愉悦了身心,是他们掌握了一定的足球技能。小学校园足球比赛实施的目标是不能够让对方把球攻入自己的球门,而是需要想办法把球攻入对方的球门。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应当牢牢掌握控球权,每一项技术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进行,做到技术和目的相互结合,从而有利于促进学生进行学习基本的足球技术。

第二,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提高了学生学习足球的兴趣和学习足球的积极性。在进行运用每项技术的时候都离不开目的性,小学生一般都属于足球初学者,他们往往在运用足球技术的时候盲目性是比较大的。要想减少盲目性那么就需要提高技术水平,这样目的性也就逐渐增强了。小学生们只有把足球比赛的技巧进行全面掌握之后,才会从内心深处想要去接触足球,学习足球的积极性也会有所提高,学生学习足球积极性与课堂教学产生的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学生学习足球的积极性也是教师们一直以来关注的问题。通过小学足球校园比赛的实施,学生们对于学习足球产生了兴趣,他们非常渴望可以通过足球比赛来进行知识的学习,这当然对于教师做好足球教学工作也是非常的有利,足球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们学习足球的积极性,掌握基本的教学法则,从而引导学生们进行主动学习。

第三,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让学生们充分了解到了足球竞赛的规则。通过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学生们对于足球竞赛的规则基本上了解了,当然也知道了足球裁判法。传球是组织进攻和变换战术以及创造射门机会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然而足球比赛的直接目的就是通过射门来得分,所以是否可以把球射入对方球门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接球是运动员有目的地用规则允许的身体部位,把运行中的球接停在所需要的位置,以便完成传球、射门等一系列动作。运球过人是控制球、组织配合进攻与防守、寻找传球时机、突破防线获得直接射门得分的一种有效手段,运球在足球进攻技术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以上这些都是足球比赛的一些重要知识,小学足球校园比赛实施能够让学生们对于足球比赛的重要知识有所了解,从而让他们充分了解到了足球竞赛的规则,有利于提高足球教学质量。

总而言之,小学足球校园比赛的实施非常符合足球运动的内在要求,而且还非常有利于增强他们的学习训练积极性和掌握一定的比赛规则,从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足球教学质量。

作者:蒋文斌 单位: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黄明峰.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探究[J].田径,201511.[2]林晓丹.校园足球发展有困难也有信心[J].江西教育,2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