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校园足球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校园足球 > 课程建设

小学足球教学案例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蒋文斌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小学足球教学案例分析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蒋文斌

水平三:六年级

、教材内容:脚内侧传接球

二、教材分析:

1. 教学重点:脚内侧传接球技术动作、对球的控制和支配能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集体主义精神。

2. 教学难点:脚内侧传接球动作的正确性、传球的方向性和力量。

三、教学目标:

1. 认知:初步理解脚内侧传接球动作概念。

2. 技能:提高脚内侧传接球、对球的控制和支配能力,发展灵敏、速度、协调等身体素质。

3. 情感:培养学生勇敢、机智、果断、的优良品质和团结一致、密切配合的集体主义精神。

四、教学设想:

(一)教法

1. 游戏法: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加大练习强度。

2. 竞赛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3. 评价法:提高学生对自己、对他人评价的能力,让学生感知获得进步的喜悦,调整与改进学习活动。

 

(二)学法:

1. 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的能力。

2. 加强对学习技能动作的指导,提倡小组合作学习。

3. 发挥体育骨干的作用,加强协作能力的培养,增强竞争意识。

五、教学过程

(一)准备部分1. 利用游戏的方法热身──小渔网。活跃课堂气氛和提高提高学生练习的积极性。

2. 利用运球和两脚自我传接球的练习熟悉球性,为基本部分做好准备。

(二)基本部分

1. 两人一组原地或移动的脚内侧传接球,进一步熟练掌握脚内侧传接球的动作技术,提高学生协调用力的能力。

2. 四人一组抢截球练习,提高学生脚内侧传接球的能力和快速反应、准确判断、积极抢断的能力。

3. 方向性传接球(射门)分组比赛,提高学生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

(三)结束部分

1. 整队

2.小结本课、放松练习

3、师生再见

 

 

六、评析与反思

(一)教学评析

这节课通过游戏和球性练习来做准备活动,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一种宽松和谐环境中学习,有利于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在基本部分教学中,先讲解示范,然后让学生根据要求练习,允许学生自由发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练习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动作技术。在抢截球练习中,不但能够提高传接球技术而且还可以发展奔跑能力、速度、协调等身体素质。在此练习中教师巡回指导和主动参与,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学习效果更加明显,从而使课堂教学组织活而不乱,生动有序。射门分组比赛把课堂教学推向了高潮,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互相鼓励、积极进取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结束部分中,通过配乐放松操使学生从激烈的竞争中回归到平和的心态,愉快地结束这堂课。

(二)反思

这节课通过游戏法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加大了练习强度,通过竞赛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通过评价法提高学生对自己、对他人评价的能力,让学生感知获得进步的喜悦,调整与改进学习活动。虽然比较好地完成了教学目标,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基本部分有些同学活动不积极,在传接球练习时,个别女生有散漫现象,不过后来的抢截球练习和射门分组比赛,解决了这些缺点;再就是教学场地过大,在练习中因捡球浪费时间过多。因此在以后教学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学生的个体差异、合理设置教学场地等,不断变换教学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