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科技特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科技特色 > 科技教学

科学用水 节约用水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教导处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次数:

科学用水 节约用水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华红玉

教学目标:

  1、初步了解淡水资源严重匮乏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话题,了解我国是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树立节约用水的环保观念,并乐意宣传。

  2、激发学生节约用水的道德情感,明确节约用水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3、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节约用水的生活小事。

教学重、难点:

    在学与做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判断能力、社会责任感。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今天老师带来了一则谜语,想猜吗?

  二、联系实际,感受淡水对生活的重要性

  1、生活中哪些地方需要水?

  2、除了生活用水,还有其它的地方用到水吗?比如在工业、农业的生产中(发电、造纸、种田、盖楼房、生产钢、铁、洗衣粉、奶粉)

  3、水的用处可真大呀!因为有了水,才有了这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色。(课件:美丽景色)

  4、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中,我们所用的水是淡水还是海水呀?(淡水)

  5、我们为什么不能用海水洗脸、刷牙、洗衣服呢?

  海水又咸又涩是不能被人类直接利用的

6、是呀,在我们这个蓝色星球上,尽管70%的面积覆盖着水,但是大部分都是不能直接利用的海水,淡水仅占水资源总量的3.5%,剩下的96.5%全部都是海水。来看一下我国水资源的分布。你发现了什么?

7、那么,我们的淡水资源都可以直接利用吗?

大部分淡水资源都以固体形式存在于北极和南极,其余的在我们身边的又有一大部分被污染了。

三、“生活用水”小调查:

1、淡水资源如此匮乏,可是还有一些人不注意节约用水,我们来现场调查一下,关注一下细节,你们家有哪些浪费水的习惯?

农业用水有浪费现象吗?

来到菁菁校园,用水情况如何?

2、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我们身边浪费水的现象挺严重的,请大家认真看资料。

   1)全国工业万元产值用水量91立方米,是发达国家的10倍以上。

   2)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用水习惯(如洗脸或刷牙时,一直让水流着等),就能节水70%左右。

   3)农田灌溉时,经土渠输送,沿途损失的水量一般要占到输水量的50%~60%

    3、看着这些资料,你有什么想法?

4、我们真应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杜绝那些浪费水的现象,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有效地利用现有的淡水资源呢?下面就让我们跟随节水小卫士一起走进节水总动员,一起科学用水,(板书课题)。

    四、“科学用水”大家谈

1、谈“节水”,学成语。

1)打开水龙头,清洁甘冽的水便哗哗流淌。你知道自来水从哪里来的吗?

    2)看来我们生活中所说的自来水并非“自来”,而是来自不易!我们生活中的自来水需要许多道工序,许多人辛勤劳动才来的。所以我们要牢记古训――“细水长流”、“饮水思源”。

    3)出示成语:滴水成河 积水成渊 细水长流 饮水思源

    4)学生读背成语

    5)说说与水有关的成语

    2、我为“节水”出份力。

    1)水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怎样科学用水呢?先走进我们的家庭,一起来谈谈,

2)这些小窍门能帮助我们节约许多水资源。农田灌溉又是怎样呢?

校园用水情况如何?

 3、我的“节水”公益广告

我们国家为了提高公众节约用水的意识,经常在电视、广播等媒体播放一些公益广告。请看——

    出示几条公益广告,朗读这几条公益广告。

    4、为了让更多的人科学用水,你能试着编几条这样的公益广告提醒大家吗?

5、 交流。

6、你们的标语设计真棒,节水小卫士有一首儿歌想送给你们!

五、课后实践

水是生命之源,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水。课后,请大家把这些“节水”小窍门和公益广告向你的爸爸妈妈、亲戚朋友等介绍、宣传一下,让更多的人懂得科学用水,让我们的地球永远拥有生命之水!

关注生活  指导方法

                      ——《科学用水》教学反思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华红玉

从接到调研任务到备课直至上课,都感觉自己是云里雾里,不知道这地方课程如何完成。结合我们这次的主题“科技生活化”,我翻阅了我们五年级的环境教育教材、生命与健康教材,发现每一课的专业化知识太强,自己也不是很了解,左思右想,结合我们语文最后的综合性学习,灵机一动,既是指导生活,又让课程融合。基于这样的思考,我的教学设计了淡水重要、生活用水现场调查、科学用水大家谈这三个大环节,旨在让孩子们真切地体会到水资源的珍贵,以及节约用水的紧迫性,了解到了一些节约用水的小窍门养成科学用水的好习惯,并用自己设计的公益语去感化身边的人。从课堂效果看,孩子们都能参与调查、讨论,设计的公益语也有说服力,小窍门挺科学的,反思整堂课,有以下几点:

一、引导孩子积极关注生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教学的一切都要围绕学生的发展展开,所以学生是当然的“主人”。课堂上,我格外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合作精神。教学从谜语导入,激发了学习的兴趣,接着让孩子畅谈水在生活中的用处,逐步引向淡水的重要,从我国水资源的分布图中发现问题,懂得节约用水的必要性。接着,让学生走向生活,现场小调查家庭用水浪费的情况,从而树立节水意识。最后让学生编写节水公益广告,无形之中培养了学生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二、综合运用语文知识、综合实践方法,致力学生综合素养的整体提高。

充满情趣的设计,易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进取精神。本节课沟通了听说读写,沟通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沟通了语文课程与综合等课程,沟通了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充分引导学生综合运用语文知识去分析、解决“科学用水”问题。课堂上,富有感召力的活动导语,配以幽默的话语,深受学生的喜爱,也激励了学生在自主实践中发挥潜能。

 这节课中,虽然大多孩子能积极投入,但还是有少数孩子是旁观者,尤其是现场小调查时,好多孩子认为自己家是节约用水的,课堂一下子冷清、尴尬。如何让全体孩子关注生活,一起投入,我的教学有待进一步研究。

我想,地方课程更多应是引导孩子关注自己身边的生活,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在教学中,怎样使课堂变得更大,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和自然的联系;如何更加有效地使我们的地方学科实现人文修养和科学素养的全面发展,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还有待于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