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科技特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科技特色 > 科技活动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第八届科技节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亚军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


    一、活动宗旨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推动科技创新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决定举办“2022年武进东安实验学校(小学部)第八届科技节”。

    二、科技节领导小组及组委会成员

    组  长:沈加彬

    副组长:杨代雨、蒋力明、陆永新、沈文霞、蒋程、许云峰、蒋欣盛、储留斌

    组委会成员:陈亚军、赵立新、孙欣伟等科学专兼职教师、各班班主任

    三、科技节项目

本届科技节项目分为成果评选和现场展评二大项,成果评选项目主要包括科技小发明、科技小制作、科技小论文;现场展评项目主要分制作类(手掷纸飞机、吸管结构)和挑战类(魔方)。

四、项目实施日程安排

(一)成果评选项目

    1.小制作:讲究实用性与艺术性,除了合理利用原有或废旧材料外,还要体现作品的美观性,按制作难度及如何合理使用原有材料的程度综合打分。按收到的作品,评选1/3为优胜奖。

    2.科技小论文:作品为青少年自己选题和研究,要具备科学性,内容健康,语句通顺,用词准确得当,结构完整。按收到的作品,评选1/3为优胜奖。

成果评选项目说明:本项目全校学生均可参与,作品完成后送至1号楼4楼科学教室(2);科技小论文电子稿可发送至陈亚军老师处。作品上交截止日期:5月30日

(二)现场展评项目

1.手掷纸飞机:在15分钟时间内仅用一张A4纸现场制作竞赛纸飞机,手掷纸飞机,飞得远者优胜。(比赛时A4纸由学校统一提供

具体比赛要求如下:

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利用学校提供的两张纸,现场制作纸飞机,并用笔在纸飞机上注明班级、姓名,可以自己先试飞;

选手站在规定区域,得到裁判允许后才能进行正式手掷纸飞机比赛,取出发点到纸飞机的第一落点的直线距离作为比赛的成绩。每位选手允许飞两次,取最远成绩作为该选手的最终成绩。

项目负责老师:赵立新、戴琳艳、赵颖、吴志英

校级比赛时间:5月(具体时间视天气情况而定并会提前通知)

校级比赛地点:足球场南半场

项目说明:一、二年级每班择优推荐2名选手

2.吸管结构:40分钟内利用50根普通带勺直吸管和一卷普通透明胶带搭建一个结构,结构上必须可以放一个100g的钩码,搭建高者优胜。(比赛时吸管和透明胶带由学校提供)

具体比赛要求如下:

普通带勺直吸管50根、普通透明胶带一卷、钩码,选手自带剪刀。使用刀具时,注意安全;

在竞赛过程中,可以向裁判申请测量高度,得到许可后,裁判用卷尺测量钩码底部到结构最低处之间的高度,结构能自由直立30秒以上所测高度才有效。每队只测量一次有效高度。

项目负责老师:陈亚军、孙欣伟

校级比赛时间:5月30日中午11:40~12:20

校级比赛地点:1号楼四楼科技实验室(2)

项目说明:五年级每班择优推荐3名选手

 

3.魔方:选手分别恢复三阶常规魔方所用时间短者优胜。(选手自带三阶魔方)

具体比赛要求如下:

竞赛时,根据报名情况选手分批进行,当第一批队员恢复好魔方,且得到评委确认后,另一批队员才能继续比赛;

比赛时,如魔方意外损坏,由选手提出更换魔方,但是计时不停止。

项目负责老师:陈亚军、赵立新

校级比赛时间:5月31日中午11:50~12:20

校级比赛地点:1号楼四楼科技实验室(2)

项目说明:三~六年级每班择优推荐会六面还原的选手

 

关于以上3项现场展评项目的说明:选手需是每班在班级初选的基础上择优产生的。比赛所用的吸管的规格可提前让学生代表来科学实验室参考一下。比赛时间和地点如有变动,科学组会及时告知,届时请各位班主任密切关注。

(三)成果评选和现场展评项目获奖表彰

请班主任收集优秀作品,于5月30日前送到1号楼四楼科学教室(2)。本次比赛将评选个人奖和优秀科技班级,希望各班认真组织参加。相信有你的参与,科技节一定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