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科技特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科技特色 > 科技活动

基环保创新,激科技潜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亚军  发布时间:2022-10-09  浏览次数:

科技活动是一项知识性、科学性、实践性和趣味性相统一的活动,是提高学生自身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发挥学生特长。为了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校学生中营造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氛围,培养学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提高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进一步推动我校科技教育活动,特举办“2021年武进东安实验学校第七届科技节”活动。

本届科技节分成果类评选和现场展评类两大项目,成果类评选主要包括科技小制作、科技小发明和科技小论文;现场展评类主要分制作类(手掷纸飞机、吸管结构)和挑战类(魔方)。本次活动学生的参与面广,积极性高,班主任的责任心强,涌现了大批优秀作品和科技积极分子,达到了预期的科技教育目的和活动成效。下面就每一项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一个简单的小结。

   

科技小发明和小制作

    本次科技节收到了100多件科技小发明小制作。这些作品有学生独立完成的,有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了。将这些作品汇总到一起,俨然构成了一个科技作品的超市,玲琅满目。有用木板制作的轮船,还特意加上一些装饰,让作品看上去更逼真;有用废弃牛奶盒制作的环保垃圾桶,手工精美;有用易拉罐制成的电饭煲,栩栩如生。看到这么多精致的作品,评委们不禁感叹,这些学生真是心灵手巧,就是我们自己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么别致精巧。

 

 吸管结构

在一号楼四楼实验室(2)里面,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吸管结构竞赛,选手用50根吸管和1卷透明胶带开始搭建结构,结构高者获胜,因为这个设计涉及到了物体结构稳定性方面的知识,而这部分知识需要到五年级下册才接触到,所以本次比赛参与的都是六年级的学生。共有5组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六(2)班的3名小选手更是以总高度146.5cm的成绩获得了比赛的冠军,这个高度远远超过了其他小组的记录。在这次竞赛活动中,选手们不仅获得了成功的喜悦,还学到了吸管搭结构的科学知识,增加了自己的知识面。小组获奖后坦言,要团结合作,再细心耐心些可能成绩会更好。

 

    在一号楼四楼科学实验(1),举办了一场中高年级参加的魔方竞赛。经过激励的角逐,四(1)班的陈诺同学以53″的成绩夺得了冠军,五(4)班刘淑婷同学以103″的成绩获得了亚军,五(2)班郭聪以111″的成绩获得了季军,这些成绩让人看到了魔方队伍的后续力量。此次魔方比赛,选手的整体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虽然成绩跟魔方高手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不过看到他们对魔方的热爱,相信取得更好的成绩只是时间问题。

 

IMG_20210426_115920_副本.jpg

 

手掷纸飞机

中午,虽然没有太阳,但一二年级的小选手们的热情比太阳还要热烈,因为马上就要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手掷纸飞机”大赛了。这项比赛不仅考验小选手们的动手能力,还要求选手们对飞机平衡能力有正确的把握,对纸飞机的制作有一定的研究。简短的制作后,选手们早已跃跃欲试了。看那一个个信心满满的神情,仿佛那一刻他们每个人都是冠军。最终,二(3)班的罗俊熙以16.1米的成绩获得冠军,二(5)班的潘文博同学以13米的成绩亚军。

 

科技节是一个属于所有学生的展示舞台,你可以在这里尽情展示你的科技才能。本次科技节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热情支持与参与,各个活动项目中产生了很多富有创意的作品,老师们都看到了同学们身上蕴藏的科技潜能和表现出来科学素养,让我们看到了一群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未来科技之星。与此同时,活动中的所有制作项目都贯穿着节能、低碳的环保理念,鼓励学生利用身边的废弃物以及环保材料,大胆想象,在开动脑筋、发散思维的同时, 倡导和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在整个科技节活动中,每一个学生都表现出了对科技的热爱、对科学的追求。通过这次活动的顺利实施,老师们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会在以后的科技活动中尽可能地引导孩子们亲近自然,感受科学,以创新为目标,以发展求生存,制作出更多的创新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为学校科学教育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