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科技特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科技特色 > 计划总结

东安实验学校(小学部)2014~2015学年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校长室  发布时间:2015-05-08  浏览次数: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小学部)20142015学年

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科技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我校以市科协的计划为载体,结合我校实际,以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切实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激发学生面向社会,面向生活,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以学科科技活动为基本形式,以研究性学习和兴趣活动为抓手,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促进全校师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良好氛围的形成,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将科技教育与学校各项教学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制定如下的本学年科技教育工作计划。

    二、学校科技教育的组织和领导 

    1、成立科技教育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将科技教育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落实好各类科技活动的师资、场地、设施、经费,以保证活动的正常进行。定期进行检查、总结、考核和评估,对形成的成果进行表彰。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组织小组成员,开展教育科研,工作小组成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熟悉科技教育活动内容及要求,对科技老师定期进行业务指导,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类科技教研活动和培训,加强落实学科教育中对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健全科技教育奖励和保障制度,保证科技教育工作顺利、有效的开展。

    1)成立教师科技小组,吸收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加盟。 

    2)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有关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方针政策,提高认识,增强科技意识和责任感。

    3)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聘请科技工作者、有条件的家长担任兼职科技辅导员,组成专兼职相结合的科技辅导员队伍。

    4)结合学校实际,有计划地选送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培训,从而更新知识,掌握技能,提高业务水平和辅导能力。

    三、努力营造学校科技教育氛围

    1、上课教师调整和充实学校科技教育内容。将综合性科普知识、高新技术、前沿科学、科技发展动态传授给学生,拓展他们的视野。在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的同时,强调科学技术的应用;注重生活中的普及型科学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精神,学习和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

    2、要努力发挥全体教师课堂教学在科技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科技类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在各科教学中渗透科技教育,在研究型课程中增加科技教育的含量。

    3、与课余、校外教育、班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寓科技教育于活动中。学校有计划地开展科普讲座、参观考察、科技竞赛、创造发明、作品展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科普活动。探索新的活动形式和方法,提高活动的质量,吸引大多数学生积极参与,以此作为提高学生科学素质的有效途径。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造条件,积极组建科技兴趣小组,以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培育科技爱好者、积极分子和活动骨干。建立经常性科普宣传阵地,通过黑板报、广播、多媒体课件等途径向学生进行科普宣传。

    5、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规划,发挥优势,在科技活动中起示范作用。

    四、开展科技活动的方式

    1、融入教学工作中,科技活动没有具体课标的限制,没有教材的束缚,没有考试的压力,学生可以自由自在地学习他们感兴趣的知识,教师要结合学科教材不失时机地将相关科技知识渗透到课堂之中。

    2、融入活动中,每年有计划的开展一次科技节活动。在科技活动过程中,教师要因材施教,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知识水平、能力大小,组织学生参加适合他们的活动,使学生的个性得发展。

    3、融入各类竞赛中,每年让学生有选择地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各级各类的科技活动竞赛,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将知识应用在实际的活动中,培养其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本年度需做的主要工作

2月份  组织主要成员制定本学年科技工作计划;

3月份  组织学生精心训练数棋,为4月份的数棋竞赛做准备;

4月份  参加数棋竞赛;组织学生进行航空、航海和车模竞赛的训练,同时针对“金钥匙”科普知识竞赛、省建筑模型和航空模型的竞赛也进行有组织的培训;

5月份  参加三模、“金钥匙”、省级的建模和空模竞赛;

6月份  积极准备参加省市区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9月份  积极准备省市区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10月份 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区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11月份 校科技节活动;

12月份 科技活动的总结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