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科技特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科技特色 > 计划总结

东安实验学校(小学部)2013~2014学年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校长室  发布时间:2015-05-08  浏览次数: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小学部)20132014学年

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提高科技教师素养,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通过科学教育让学生热爱科学、乐于探究、树立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在科学教育中学会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解决身边的问题,真正成长为具备良好科学素养的建设人才,努力形成我校科技教育的品牌与特色。

二、主要目标

开展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科技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让学生真正做到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各科技辅导员要根据学校的活动计划,从实际出发,多形式、多渠道地设计好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学生的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扎扎实实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各科技辅导员要注意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科学,身边科学,注意寓思想教育于活动之中。具体如下:

1、重视学校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2、加强科普宣传,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3、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各项科技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

4、积极参加市、区级各项科技竞赛,争创佳绩,为校争光。

三、主要措施

()抓好组织管理,培养骨干教师

成立科技领导小组,构建由校长室、德育处、科技骨干教师组成的管理网络,对各项活动认真组织落实,抓好抓出成效,使学校科技方面的活动开展得更为活跃、有效。

注重科技培训和科普工作研究,强化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实践反思”的校本培训网络,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能配备动手能力强、勇于创新的教师担任科技特色项目的指导教师;有一支稳定的科技骨干教师队伍。

()抓好环境建设,创设科技氛围

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做好科技主题的校园环境布置工作:设立科普知识画廊;开辟并布置好科技制作室、作品陈列室。在校园的环境布置上营造科普氛围,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与教育。在校园网上开辟科技专栏,宣传科技知识,使其成为学校科学教育的又一个阵地。

()开展科技节活动,全面推进学校的科普宣传和科学教育

根据学校工作的统筹安排,在每年的11月份举行学校科技节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科学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把科学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各项活动之中,努力把我校科学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科技节活动要点:

1、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展览活动

利用学校橱窗开展科普图片展览;利用各班黑板报、每天的晨会课普及科学知识;利用学校广播普及科学知识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在师生中倡导热爱科学、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

2、在学生中开展学校科技小论文活动

可以结合语文教学,将本次活动跟语文的作文活动整合,充分发挥语文教师的成文指导能力,提高科技小论文的质量。

3、组织开展科技幻想画、小发明、小制作、三模等项目的比赛

充分利用学生的课外时间,以各级各类的科技竞赛活动为基础,重视科技小选手的选拔,努力发挥每一位学生的特长。注重校园科学创新文化的积淀与创建,注重办学优势资源整合,营造良好的科学教育的人文环境和氛围。重视相关学科与科技教育的有机结合。

()组织学生参加校外科技实践活动

设计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的校外教育活动,使学生的学习从“教室小课堂”向“社会大课堂”广泛延伸,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为配合学校的少年宫建设要求,着力加强科技社团建设,本学年充分利用师资,建立了以科技知识、三模为核心的8个社团。这些社团吸纳了更多的小科技爱好者的进入,扩大受益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在创造发明上争创科技新亮点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培育创新人才要从小抓起,但近两年,创造发明是我校的一个弱项。因此,本学年学校对创造发明教育要格外重视,配备优秀的科技辅导员来进行指导,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方法,使学校的创新教育重上一个新台阶,成为学校科技教育的一个新亮点。

学校的科技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方面,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有利于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借用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指出的话:“广大青少年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自己的理想和前途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要敢于开拓,大胆创新,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前人,勇攀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因此,我们要积极组织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以多种形式推广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科学实践、探究能力,真正让每一个学生都快乐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