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科技特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科技特色 > 计划总结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2014—2015学年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校长室  发布时间:2015-05-05  浏览次数:

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20142015学年

 

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普及与争创特色齐抓为我校科技教育工作的中心,在学校普及科技教育的基础之上,积极争创科技特色学校,寻求新的增长点来进一步提升科技教育水平,加强基础学科渗透、蓬勃开展全校性科技主题活动,使学校科技教育在普及中夯实科技群体基础,从而实现全面提高师生科学素养的总目标。

二、发展目标

本着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以点带面促进我校整体办学水平,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力争通过课堂教育渗透、活动开展、参加竞赛、特色项目建设等途径来规范学校科技教育工作,积极争创科技特色学校。

三、具体措施

1抓好组织管理,培养骨干教师

成立科技领导小组,构建由校长室、政教处、教导处以及科技骨干教师组成的管理网络,对各项活动认真组织落实,抓好抓出成效,使学校科技方面的活动开展得更为活跃、有效。注重科技培训和科普工作研究,强化科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实践反思”的校本培训网络,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能配备动手能力强、勇于创新的教师担任科技特色项目的指导教师;有一支稳定的科技骨干教师队伍。

2.抓好环境建设,创设科技氛围

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做好科技主题的校园环境布置工作:每个教室黑板报设立科技角;开辟并布置好科技制作室、作品陈列室。在校园的环境布置上营造科普氛围,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与教育。在校园网上开辟科技专栏,宣传科技知识,使其成为学校科学教育的又一个阵地。

3、开展科技节活动,全面推进学校的科普宣传和科学教育

根据学校工作的统筹安排,在每年11月份举行学校科技节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科学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把科学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各项活动之中,努力把我校科学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科技节活动要点:1)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展览活动。利用学校橱窗开展科普图片展览;利用各班黑板报、每天的晨会课普及科学知识;利用学校广播普及科学知识,多渠道、多形式地在师生中倡导热爱科学、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2)在师生中开展学校科普征文赛3)组织开展相关的绘画、小制作、小发明等项目的比赛。注重校园科学创新文化的积淀与创建,注重办学优势资源整合,营造良好的科学教育的人文环境和氛围。

4充分发挥学科科技教育功能,抓好学科渗透。

学校科技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充分挖掘学科教学的科技教育功能,抓好学科渗透。首先是抓好校本课程这一主阵地,进一步落实深化我校科技与生活校本课程;其次在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学科教学之中,在进行系统的科学知识学习和科学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要加强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科学行为习惯的培养,而且在语文、历史等其它学科中也要有意、有机、有序地渗透科技教育,共同培养全体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增强全体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思想和科学态度。

5、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校外科技实践活动。

1)着力加强科技社团建设,充分利用师资开设适合学生活动的机器人、三模、金钥匙、科幻、科技小发明等社团活动,吸纳更多科技爱好学生进入社团,扩大受益面!并在期初就制定好各种社团活动工作计划。2)设计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的校外教育活动,使学生的学习从“教室小课堂”向“社会大课堂”广泛延伸,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6、撘好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制定好机器人、三模、金钥匙、科幻、科技创新等竞赛训练计划,挑选好竞赛辅导员和学生,落实责任,定时训练,争取获得较好成绩。

7拓展新兴项目,学校科技教育向纵深发展,积极争创科技特色学校。

科技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们要确保做大做强特色项目的前提下,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教育活动,以“金钥匙科技竞赛”、“科技创新大赛”、“ 机器人、三模”竞赛等活动为突破口,引导学生全体参与,使学校科技教育有亮点有特色。

 

东安实验学校(初中部)

  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