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科技特色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科技特色 > 动态管理

科学教育特色情况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15-05-05  浏览次数:

               科学教育特色情况

我校成立于2011年,由原东安初中和东安小学合并而成。原东安初中自2008年开始,把“科技教育”作为学校重点项目,开展项目建设工作,“提高学生科技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科技教育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获得了武进区优秀项目二等奖,几年来的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原东安小学一贯重视科技教育,认真组织科技活动和竞赛,成果丰硕。两校合并以来,学校充分利用原有的科技教育优势,进一步提出了“创建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科技教育特色”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以制度为保障,以活动为抓手,以课程为载体,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建立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的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校的科技教育工作。

2、加强环境营造。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进行宣传发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在师生中达成了共识,营造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学校橱窗定期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各班级黑板报开辟科技一角板块,建立科技教育网站,及时宣传报道科技教育信息。

3、加强制度建设。把科技教育纳入学校整体工作之中,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工作计划,确保工作落实,规范管理。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形成工作评价机制,激励和推动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

4、加强队伍建设。利用学校教师资源,组建科技教育师资队伍,组织科技教师外出学习,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提高项目实施水平。

5、加强硬件建设。利用学校改造的契机,依托学校少年宫,建立科技园区(原小学部教学楼),开辟科技活动室,添置科技教育设备设施,不断完善科技教育功能,为科技教育项目的实施提供物质保证。

二、组织教育活动。

1、纳入课程计划。小学部利用科学课,初中部开发了校本课程《科学与生活》,把科技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定时定人开展教学,同时和班团队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传授科技知识,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以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2、开展科普活动。每周定期播放科普教育片,内容主要涉及神舟与探月系列、机器人系列、军事科技系列、科技冲击波系列、科技人物系列等。结合科普月活动,每年举办科技节,组织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包括:科普知识竞赛,科技制作、科技小论文、科技小发明、电脑制作、“金点子”创意设计、“生活中的科学”等评比活动,师生参与率高,参与面广。

3、开设科技社团。学校把科技教育和少年宫活动有机结合,利用少年宫资源,成立“三模”、“机器人”、“信息学”、“金钥匙科技创新大赛”等兴趣小组,聘请科技辅导员,定时开展活动,组织科技竞赛,我校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多次获得科技活动组织奖,被评为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集体。

该项目实施以来,我们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在师生中达成了共识:即以加强科技普及教育,提高学生科技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为目的。我们抓重点、求突破,创设了科技教育的氛围,从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环境建设、制度保障等各个方面,全面营造科技教育的浓郁气氛,初步构建起科技教育的工作机制;学生的科技意识有所增强,科技素养有所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了学校发展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