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养正少年宫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专题列表 > 养正少年宫 > 活动展示

2017年武进区乡村(城市)少年宫特色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

2017武进区乡村(城市)少年宫特色工作总结汇报提纲

学校: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  宫名:养正乡村学校少年宫     作者:裴红亚

第一部分:学校少年宫总体介绍

300-500字左右,对总体运行情况进行简要描述,并体现相关数据-开设项目、师资情况和参与学生、场地设置等)

“养正”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于2014年7月,得名于学校的“养正文化”,活动的宗旨是:谦和,快乐,健康,成长。随着活形势的变化,2017年9月作了调整和精简,开设了车辆模型、航海模型、科技创新、书画、文娱器乐、足球、田径、象围棋、跆拳道、经典阅读等十个活动项目。 少年宫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校舍和教师资源,依托活动小组,利用放学时间、节假日、暑寒假等无偿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教师与辅导员“一师两用”,还聘请了足球等专业教练,进行更科学的训练。组队时打破班级年级限制,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自主报名参加活动,分配活动场所和辅导老师。活动方式以学校系统组织在各班开展群众性活动为基础,全员参与,然后选择一些个性特长发展较好的学生再加以深入辅导,提高学生的活动能力和专业水平。

每周二次活动,一次在放学后,一次在双休日。每一次走进少年宫活动室,都可以看到老师在精心组织、指导,学生在用心聆听、思考。养正乡村学校少年宫,经过几年的努力,正走在健康发展的大道上!

第二部分:学校少年宫具体介绍及相关附表

主体部分:(1000-2000字左右,学校少年宫特色工作) 

一、经典润育心灵

1.定时诵读经典  中华经典诗文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经典古诗文作为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载体,是人类文明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魂与根。我校一直将“经典诵读活动”传承并将之发扬光大。我校非常重视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每学期都把这项活动作为常规教学的一部分,开展校园读书节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孩子牵手经典。同时,我们少年宫成立了经典诵读小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许多活泼有趣的活动形式,引领孩子们在玩中、在乐中诵读经典,从读的时间、读的形式、读的方法上进行了有效的尝试,真正让学生做到“乐读”、“美读”,从而激发学生诵读兴趣,在读中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形态美、意态美和韵律美,从而亲近并热爱母语,景仰祖国悠久文化,收到情的感染,美的熏陶。一本《日有所诵》,让我们诵读歌颂祖国大好河山和美丽风光的诗文,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祖国江山如画,自豪感油然而生,培养了高远的志向和博大的胸怀;《温情的狮子》、《中华上下五千年》、《可爱的鼠小弟》等一个个温情故事,传承了文明,在幼小的心灵激发起他们一生的文化向往;《夜书所见》、《山行》、《饮湖上初晴后雨》等一首首古诗开拓了学生的视野,知道了“诗前幕后故事”、“文坛轶事”,他们了解、知道诗人多了,了解的历史事件多了。在诵读中,学生自编自演节目,思维能力、协调能力、艺术鉴赏力等都得到了极好的锤炼。经典诵读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勃勃生机。

2.礼仪组为全校学生进行礼仪规范练习作了一个模板。八礼四仪中,根据实际,每学期进行两种礼仪的重点训练诵读了礼仪三字经,表演了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了解其相关内容,并能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更加有效的知道自己再哪些方面做的对的,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并能引导周围的人也能按此要求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

3.养正活动蓬勃开展,各种德育活动也有声有色。最有特色的是本学期11月15日举行的少年军校30年活动成果展示活动,体现了以军育德、以军益智、以军健体、以军创美的理念和成果。

二、让校园足球踢起来

开展科学有效地训练是提高足球水平的前提保证。 根据校园足球的要求,有目的、拓展性体育课中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投入了大量课时,在学生学的基础上,发展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并通过兴趣小组对其兴趣进行延伸,在训练中做到年年有计划,月月有目标,周周有记录。

1. 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训练,时间、人员、场地有保障落实。

2. 培养教练队伍。一方面与专业的足球俱乐部联系,聘请国家级资格的教练;另一方面,我们从校园足球的一开始就培训教师。安排足球爱好老师与教练一起管理球队,随同一起进行训练,在实践中近距离学习体育技能和专业理念。有机会支持参加上级的各种业务培训,回校后再进行二次培训。

3. 充分发挥家长及周边足球爱好者的作用,培养氛围,引发社会贤达的资助,尽力提高学生训练的后勤保障,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4. 积极组队参加上级组织的比赛。参赛是最好的练兵方式,获胜是对家长、学生和社会各阶支持人士最好的汇报。向上级队输送优秀队员,既让有天赋专长的孩子能有更广阔的天地去学习、展示,同时也加强了小队员之间的交流,眼界、运动理论和技能都在更高层次上进行,这会产生良性循环,提高学校的足球运动水平。

 三、科技活动创特色:

我校也在经费十分困难情况下采用多种方式为开展活动投入了一定资金,开辟了科技活动场所,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在全校各班广泛宣传下,形成一股踊跃报名、争积极参加科技活动的热潮,

平时我们注重科普知识的积累,为此大量阅读科普书籍,以《动手做报》《少年科普报》《我爱科学》、《未来科学家》等科技报刊、书籍为依托,结合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举办一次科普知识竞赛,推进科普活动开展。活动中涌现出一批表现比较突出的学生,如龙梦希、纪宇奇、夏彩巡、汪寺峰等学习积极性高,不懂就问;温连梅、周金叶、王瑞瑞等女同学学习扎实,认真听讲;刘朝明、马文浩齐继响等脑子灵活,每次练习成绩比较优异。

三模活动热烈又有成效。活动中,同学们增长了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提高了动手能力,也体验了科技与体育相结合的快乐。也学会了仔细辨别材料,掌握了工具的使用方法和完成成品的工艺过程,在实践中增长了创新意识,培养了创新能力,培养了学生爱劳动、爱科学,既能动手又能动脑和克服困难勇于进取的品质,也培养了学生们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航空模型活动给了学生一个充分展示才能和想象力的舞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开发智力和培养能力的好机会。也激发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活动的积极性,通过亲身实践,学生更多的了解科学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从而产生积极情感,逐步形成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喜爱质疑,乐于探索,努力求知的心理倾向。

 电脑制作主要使用软件是画图和Photoshop,学生可以选择一种软件为主,进行学习和作品制作。

科技创新要求学生要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和科技思维能力,这也是学生选择这个项目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在学校的统一调配下,科技创新项目顺利地选择了43位学生作为我们的学员开展了建筑模型和纸模型飞机的活动,同时也兼顾了本项目一直以来的传统活动-智力七巧板。活动使学生的动手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思维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思考问题过程中也会遵循科学地思路进行分析和解决了。在参加的江苏省科技竞赛活动中人数达80人次,学校也获得了一定的团体奖。因为努力,所以收获,因为耕耘,所以成长。相信我们的科技创新少年宫一定会在今后的道路上越办越好,也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和收获。

机器人组人虽少,但是在一次次简单的机器人操作中孩子们感知程序的存在和重要性,并想知道程序到底是怎么样来帮助人实现自己的意图,让机器人按照自己的意图行动和完成任务的。用任务驱动式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孩子们参与机器人活动,激发兴趣,保持兴趣。

全校学生积极投身到科技教育的各项活动之中,尽情地吸吮着科技知识的露汁,如试飞的小鸟在浩瀚的科技宇宙中练就飞翅的本领,学生们体验着做科学的成功喜悦。我们的航模兴趣小组是一次圆梦的实践,我们相信,既然希望的种子已经播撒在了这片土地上,那么她的茁壮成长,她的枝繁叶茂,她的硕果累累就指日可待了。